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峡工程是民主与科学结晶 是民族自强代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9月16日电(记者施勇峰、江时强)三峡工程左岸电站14台机组9月16日全部投产发电,这个标志性事件,让国人欢欣鼓舞。充满了世界之最的三峡工程,在中国内陆腹地发挥着助推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在大规模建设13年后,它巍然耸立的雄姿,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平发展的时代背影。

  三峡工程,是民主与科学决策的结晶,它利用了人类已有的现代文明成果,是制度和
智慧双重催生的产物。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提出动议,到1994年正式开工,三峡工程经历了70多年漫长的论证、分析、规划阶段,才使得工程最终得以实施。改革开放使中国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水利水电技术,并且运用股市、债券等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题,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兴建三峡工程,显示了中华民族治理长江的新境界。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峡工程蓄水至高程175米后,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可有效控制长江上游洪水,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三峡电站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846.8亿千瓦时;加上右岸地下电站的6台机组,最终装机容量可达到2240万千瓦,将为

能源不足的华东、华中和华南等地区提供可靠、清洁的能源,对经济发展和减少环境污染发挥重要的作用。三峡水库蓄水后可显著改善宜昌至重庆660公里的长江航道,万吨级船队直达重庆港,航道单向年通过能力由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

  可持续发展、与自然和谐共处贯穿了三峡工程建设进程。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三峡工程同步进行。三峡工程本质上就是一项改善长江生态、防灾减灾的工程。它建成后,可以保护下游平原地区150万公顷耕地和1500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其防洪效益是最大的生态效益。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三峡工程全面分析、科学评价建坝对生态环境的正反两方面影响,严格地按照环境保护的要求,科学地选择坝址和制定施工方案,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库区、坝区环境保护及恢复计划,从目前实施的结果看,三峡库区水资源环境、水土保持、植被生态、移民生活、库区经济均保持了良性发展的好势头,生态环境先开发、后治理的被动局面没有出现。

  三峡工程还带动了我国重大机电装备国产化,集当今世界水电科技之大成,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杰出代表。大江截流和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永久船闸高边坡施工技术大坝混凝土快速施工技术等等,一大批水利枢纽施工技术,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新精神。此外,通过国际招标引进、消化并创新的70万千瓦大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设计和制造技术,已使我国水电制造业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三峡工程完成任务量已超过80%。行百里者半九十,肩负着中华民族的重托,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们,将创出更多的让民族自豪的辉煌业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