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巧借跳板跳向世界 从新加坡看广西企业“走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3:0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方慧玲 梁杰珍

  谈到加强与新加坡的合作时,不少企业都觉得,新加坡面积这么小,能有多大的市场?其实,这是对新加坡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活力缺乏了解而产生的偏见。今年记者赴新采访,对这个国家的跳板作用体验深刻。

  尽管新加坡只是一个面积600多平方公里的小国家,但它在东南亚乃至亚太区域经济的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新加坡是全球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运输中心,处于东西半球的连接点和国际交通的要道上,众多外国企业都愿意选择新加坡作为开拓世界市场的大“跳板”。

  新加坡的食品产业中有一个1∶10的比例耐人寻味:从事食品生产的新加坡企业只有100多家,但云集在这里的世界各国食品贸易企业却有1000多家。对各国食品企业来说,进入了新加坡,等于踏上了搜寻世界食品市场的“贸易桥梁”,由此通向世界任何地方。

  强大的贸易转口功能使新加坡的会展业相当成熟,企业参加这里的各种会展,就可以获得国际市场上的许多商机。

  2003年在新加坡举办的首届“中国精选商贸展”,湖南、山东、新疆等省份捷足先登,通过参展,不但农产品出口新加坡一炮打响,而且有些已成功借道转口他国。遗憾的是,拥有地域优势的广西在首届缺席之后,今年第二届还是缺席。对此,连商贸展的协办单位中国驻新大使馆的经济参赞都表示可惜。

  在新加坡投资或有合作的1400多家中国企业中,广西企业可谓凤毛麟角。不少广西企业对于进入新加坡还是缺乏自信。其实广西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广西企业不应妄自菲薄。今年6月,广西科康生物(新加坡)国际公司成功进入新加坡中国火炬(新加坡)高技术创业中心,成为该中心第一家中国生物医药类企业。进入该中心的中国企业将可获得新加坡政府最高额为15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资助和多种优惠。科康公司选择我区独特资源——金边蚂蟥,借助“外脑”经过艰苦科技攻关后,其产品天然水蛭素成为国际市场上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抢手原料。

  我区的特色资源岂止金边蚂蟥?罗汉果、绞股蓝,各种有色金属……都是响当当的!关键在于如何开发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培育过硬的品牌!

  应该说,广西与新加坡合作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中新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欲望,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使广西在东南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广西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条件,有西部开发的政策,只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广西企业大步“走出去”应是指日可待。

  作者:方慧玲 梁杰珍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