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产值连年大幅攀升 蓬莱果蔬逐渐成“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6:2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9月13日讯(通讯员张玉辉)初秋的蓬莱,瓜果飘香,蔬菜滴翠,一批批新采摘下的瓜果蔬菜被送进现代化车间包装加工后,走出国门,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及日、韩、欧、美等市场。1—8月,全市果蔬产量123万吨,实现产值28亿元,出口创汇1.1亿美元,农民人均果蔬收入1300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2%、40%、54%和16%。

  在入世后,国外果蔬产品挟品种、质量、价格等优势挑战国内市场,蓬莱能应对自若
,实现果蔬产值、出口创汇大幅攀升,这均缘于该市对果蔬产业进行的一系列脱胎换骨式的变革。

  果蔬品种——从“土头土脸”到“名门望族”

  蓬莱市潮水镇果农崔永胜花了15万元买来北京农林科学院三棵桃树新品种,当年培育仅卖苗就赚回100多万元,见果后,先后有20多家客户高价包销果品,年收入可达百万元。

  花高价买桃树种获得大收益,让果农崔永胜尝到了甜头,如今象崔永胜这样,通过引进新技术、发展新品种致富的农民还有许多。今年以来,该市引进推广的果蔬新技术达80多项,新品种30多个,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900多万元。

  如何应对国内外果蔬产品挑战?蓬莱市从源头抓起,在品种改良上做文章,引导农民更新观念,改变过去以“土头土脸”、“大路货”为主的果蔬品种,发展高、精、尖果蔬新品种。市里建立新技术新品种推广体系,由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提供政策鼓励、信息引导及资金、人才等服务,吸引产、加、销企业、民营科技组织、种植大户等社会力量参与承担果蔬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同时,市里还充分利用营销组织、信息机构等中介组织作用,发挥其站在市场最前沿的优势,及时捕捉新技术、新品种,通过农产品价格、产前中后服务等杠杆以及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民主动接受新技术、新品种。为减少市场风险,市里把市场销售服务作为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的重要一环来抓,通过送农业订单这一有效形式,使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有了“保险”,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

  区域布局——从“盆景”到“森林效应”

  尚未进入十月,横贯蓬莱市中部的牟黄路就“热闹”起来,一辆辆贩

苹果的外地大卡车往来穿梭,路两侧空地自发形成了苹果交易市场。苹果堆成山似的,一座连着一座,装卸工人忙着过秤、装箱、装车……据该市果蔬站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蓬莱市以牟黄路为轴心向南北辐射,大力发展优质苹果,苹果种植面积达30多亩,年产80多万吨。其中,80%以上的果品在这条路两侧交易。由于果品品质好、产量大,吸引了上海、广东、辽宁近20多个省市果品商贩主动上门抢购。每天最大交易量达上万吨,农民再也不用为卖果犯愁了。

  靠规范化种植,蓬莱果品货畅其流,果农没了销售之忧,还赚来大收益,这均缘于该市推进规模农业发展的结果。前些年,该市发展果蔬产业,人参果、五彩椒、大樱桃等什么品种都上,但均不成规模。由于没有规模,少有销售商问津,果农只好四处跑市场,果品磕碰不说,销售成本翻了几倍,果农无利可图,农业效益不见攀升。严峻的现实让该市决策者警醒,他们提出发展“规模农业”构想,立足本地气候、土壤、区位及资源优势,确立了南部山区发展板栗、核桃等干杂果林,中部发展苹果、桃、梨等优质果品,北部沿海发展酿酒葡萄,实现规模膨胀。为促使果农规模经营,市里在资金、土地、技术、销售上加大扶持,并成立30多个果蔬科研院所、农民协会,对果农进行帮扶,引领果农发展规模农业。

  通过发展规模农业,该市果蔬产业效益大幅攀升,年创收入达3.9亿元。其中,南部山区80%的荒山荒坡被承包开发,发展干杂果林14万亩,年收入达1.2亿元;中部发展苹果、桃等优质果品20多万亩,年收入3.2亿元;南部建立起18公里葡萄长廊,规划面积25万亩,已发展葡萄8万亩,年收入5.4亿元。

  产业方向——从“街头小担”到“盛装出嫁”

  刘家沟镇农民王福生这几天心里特别高兴,他承包的10亩葡萄园正逢收获期,每天采摘葡萄达5000多斤,而与他签订销售合同的烟台中粮公司每天主动上门收购,并当天付款,握着崭新的票子,王福生老汉乐开了怀,他告诉我们,自从与烟台中粮攀上了“亲戚”,他家的葡萄再也不愁卖了,10亩葡萄一年收入就是六、七万元。

  依靠培育龙头企业,解决农民销售之忧,这是该市决策者基于“葡萄事件”的深刻认识。蓬莱是全国三大优质葡萄产区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市发展葡萄3万多亩,年产量近3万吨,由于缺少龙头企业“消化”,农民只能肩挑手提,沿街叫卖,价格一路狂跌,每斤一毛钱没人要,大量葡萄只能烂在地里。教训让该市决策者认识到培育龙头企业的重要性。从97年至今,该市先后引进中粮

长城、天津王朝、新天国际等46家知名
葡萄酒
企业入驻,发展葡萄7万多亩,年产量近20万吨,被企业加工成高档葡萄酒销往海内外,仅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年收入达10余亿元。

  葡萄由“酸”变“甜”,让该市决策者领悟到:发展果蔬产业,仅在种植结构上做文章,没有龙头企业带动,果蔬产业永远“长”不大。为此,该市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推进果蔬产业化进程。该市引入工业化思维,围绕果蔬深加工、精加工和增值加工做文章,积极培育引进加工型企业。同时市里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提出果蔬产业发展重点由抓生产向抓流通、加工上转移。市里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优化投资环境,在资金、办证、生产服务等环节上提供便利和优惠,并引导企业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果蔬产品附加值。目前,该市培育引进规模型果蔬产品加工型企业120多家。其中,国家级企业10余家,省级重点企业近20家,年加工果蔬20万吨,实现产值10余亿元,出口创汇1亿多美元。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胶东在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