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诚信危机困扰朝阳产业 先行赔付检验家装业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6:2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9月伊始,我市金泉家装市场、汇丰家装市场内40多家装饰公司联合起来,率先在我市家装行业推出工程质量“先行赔付”办法,由此拉开了家装市场向行业混乱局面宣战的序幕。

  “诚信危机”困扰朝阳产业

  “目前,烟台市的家庭装修行业成为朝阳产业中运作混乱、诚信危机突出、消费者投诉普遍较多的问题行业之一”,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我市的家庭装修行业。

  据了解,受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的影响,我市家装市场迅速膨胀。但由于市民普遍对该行业缺乏了解,于是许多无证、无资质的马路装修游击队趁势而入,占据了家装行业的半壁江山。同时由于门槛较低,一些“小家装”公司在装修过程中惯用的偷工减料、卷款“蒸发”等等伎俩,直接伤害了行业诚信。

  起步时间较短,行业发展无序,

家装市场混乱的局面导致的严重后果已经开始显现。大部分消费者对家装行业产生了信任危机,这无形中加重了正规企业的运营成本。

  我市金泉、汇丰市场的“先行赔付”制度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为了重塑家装行业的“诚信品牌”应运而生的。

  “先行赔付”打造诚信家装

  据了解,针对当前家庭

装修行业中存在的问题,金泉、汇丰家装市场的40多家企业向消费者承诺:如果工程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装饰企业对其应该承担的赔偿责任拖延、拒绝或无力赔偿时,将由金泉、汇丰家装市场先行向消费者赔付,赔偿最高限额5万元人民币。

  “实际上,之所以做出‘先行赔付’的承诺,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诚信的行列,推动整个家庭装修行业健康发展。”烟台金泉家装大厦高晓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虽然目前的“先行赔付”制度还属“星星之火”,但在整个消费者群体中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位即将装修新房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此项制度无疑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消除“诚信危机”任重道远

  尽管“先行赔付”制度率先在家装行业扛起了“诚信”大旗,但专业人士同时指出:作为一个行业内的自律制度,能否真正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市场的检验。另外,由于目前市区内存有100多家装饰公司,这40多家装饰公司的力量要想加速整个装修行业的诚信进程,吸引更多的装饰公司加入到行业自律的规范运作中来,显然长路漫漫。

  采访中,有关专家指出,要想彻底治愈目前我市家装业的种种顽疾,打造“诚信家装”,还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装修行业的规范和整顿力度,严格落实家装企业的准入清出制度。同时,家装企业应该在业内叫响诚信品牌,通过“先行赔付”等各种制度提高消费者对装饰行业的信任度,只有这样,我市家庭装修行业才能彻底告别无序混乱的局面,走向健康发展轨道。(本报记者 高春宽)责任编辑:周军(来源:烟台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