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省加快不良资产剥离1400亿已被“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02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侯凯航)目前省政府就全省国企不良贷款处置与我省金融机构进行对接,以加快省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剥离工作。其中,推动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剥离其在辽宁的不良贷款工作进展顺利,全省共剥离不良资产本息达1400亿元,使工行辽宁省分行成为全国剥离不良资产最多的银行。

  这是记者昨日从辽宁省政府相关部门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国家在推动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剥离不良贷款中,给辽宁很大的倾斜,这次不良贷款剥离共涉及我省企业1.1万户,其中不良贷款全额剥离企业达1万户,绝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全省共剥离不良资产本息高达1400亿元。

  其中已剥离、出售的不良贷款本息合计1232亿元,核销损失类贷款60亿元,非信贷资产损失15亿元,可疑类贷款671.5亿元以30%的受偿率打包出售给

长城
资产管理公司
。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涉及主要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剥离可疑类不良贷款518亿元,占77.1%,其中绝大多数涉及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剩余168亿不良贷款由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大连办事处负责处置。

  此外,工商银行辽宁分行又于近期新释放170亿元不良贷款,其中60多亿元涉及国有企业,49亿元涉及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目前,辽宁省政府正组织各级政府、相关国有企业积极与长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接,拟采取回购债权、股权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

  辽宁一位金融学专家就断言,在东北地区金融

不良资产处理问题上,政府必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依照我省的实际情况,政府可以通过核销等手段处置不良资产,但现在不良资产的处置并不完全取决于商业银行,处置方案必须经过国务院的批准。

  除公开拍卖、地方政府收购等方式,东北地区的不良资产处置,应采取更积极的方式,可以考虑核销政策性和一些经营性的亏损。据辽宁省银监局有关人士介绍,我省早已与四家国有银行就联合处置不良资产的问题进行研究,对一些名存实亡的企业,希望采取政府打折购买方式,将国有银行对地方国有企业全部或部分债权转移为地方政府股权,再由各银行核销一部分。(来源: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