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季度银监会将检查主要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谢登科)银监会12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第四季度,银监会将组织开展对主要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现场检查活动,以了解我国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的管理现状,找准市场风险监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监管部门将通过现场检查,研究确定市场风险的资本要求与损失冲抵政策,督促落实有关监管及整改措施,建立董事会、高管层、内控部门和风险管理
人员等不同层次和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报告路线以及沟通监督机制,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依靠少数人把业务先发展起来而其他人员难以插手风险管理的不健康局面,不断提高中资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水平和业务竞争能力。

  据介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主持召开银监会第37次主席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监管手册》,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监管。会议认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加快,我国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步伐必然加快,其面临的市场风险和衍生产品业务交易风险迅速增加,加强对市场风险的管理和监管显得日益重要而迫切。在这种情况下,银监会研究制定《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监管手册》,不仅是对《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具体细化,更是为监管人员在实施对市场风险的现场检查时提供可操作的路由图和检查工具。

  银监会强调,监管部门要针对各风险点设计相应的检查方法和程序,促进提高监管人员对市场风险监管的专业水平和现场检查的有效性,及时了解掌握和评估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真实情况和风险状况,引领商业银行尽快提高市场风险管理水平。各商业银行董事会要切实负起对市场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及时了解和把握市场变化,根据银行风险承受实际能力相应对风险管理的政策、程序以及风险资本的分配进行必要的调整。商业银行要在引入和开发新业务时确保具有相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和足够的专业人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