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眼镜缺乏自创品牌苦为他人做"嫁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9月12日电(李南玲、蔡良焕)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深圳眼镜同业公会理事会上获悉,深圳已成为我国主要的眼镜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目前有各种眼镜制造企业近500家,年产眼镜近2亿副,95%出口到世界各地,其中占有欧洲市场份额达70%。

  然而提起这些成绩,新上任的深圳眼镜同业公会会长陈汉清却高兴不起来。据其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眼镜产业基础布局较为扎实,市场格局和供应链条较为完善,出
口欧洲、亚洲市场份额较多。但由于没有形成本地眼镜贸易集散中心,缺乏自创品牌,深圳眼镜业并不太为人所知,很多情况下只能给他人做“嫁衣”。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深圳眼镜业还停留在简单生产、制造和代加工的低水平阶段,少有自创品牌。深圳眼镜生产企业多集中于龙岗,龙岗眼镜企业又集中在横岗。人们只知道,全球75%的眼镜从香港走向世界;却很少有人知道,香港的眼镜70%产自横岗。深圳企业只是赚了点加工费,利润的大头却被别人拿走。

  生产领域没有原创品牌,流通领域也亟待握掌成拳。深圳目前眼镜流通企业约有300家,已拥有一批

竞争力强、网点多、铺面大的眼镜零售企业及经销商、代理商、进出口贸易商,但并没有形成本地的眼镜贸易集散中心,从而使行业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陈汉清认为,其深层原因是,深圳缺少让本地品牌发挥、成长的舞台。

  解决这些问题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过新一届深圳眼镜同业公会已经行动起来了。据悉,同业公会将与国际眼镜行业组织合作,于今年11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国际眼镜博览会。眼博会将有500家国内外知名眼镜厂家与品牌参与,为国际买家提供方便的采购渠道,搭建深圳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交易的平台。主办方将借此倾力打造、整合深圳眼镜产业资源,促进眼镜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深圳眼镜同业公会已建成网站,旨在加强行业间的交流、加强与消费者的联系,并为会员提供产品、品牌展示平台。

  此外,针对业内存在和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同业公会将积极牵头,制订并完善行业规范,加强行业整顿和行业自律,以促进深圳眼镜产业保持良性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