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9: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赵承刘铮)国务院领导同志日前在与跨国公司负责人座谈时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他预计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左右。

  这个讲话可以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待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一方面是高增长、低通胀,另一方面企业利润增幅、投资增幅出现了减缓趋势。成绩与问题并存,向上与向下的力量同在,增加了形势判断的难度。但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将会继续下去。

  首先

中国经济有着充沛的发展动力。工业化呈现重化工特征,城镇化程度每年提高1.4个百分点,这将保障投资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另一方面,城乡居民收入以较快速度增长,尤其是8亿多农民的现金收入增长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好势头,形成了巨大的消费需求。轿车进入家庭,住房需求猛增,消费从吃穿向住行、从轻量级向重量级推进,结构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这个国内需求的“基本面”,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发展还有着强大的物质和体制保障。改革开放26年来,中国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过去几年,我们成功克服非典、禽流感的影响,逐步解决局部经济过热问题,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始终牢牢控制着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无疑与这种有力的保障有着密切关系。

  与此同时,股权分置改革、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垄断行业改革等等一系列关键领域的关键改革加速推进,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也摆上突出位置,改革攻坚战已经打响。改革的不断推进,释放更大的发展动力,提升和拓展发展的优势和空间,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这就是科学发展之路。在保持必要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正义。观念的转变、模式的创新,将为经济发展开辟崭新的境界。

  当前,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投资增幅趋缓和企业利润增幅较大幅度下降。应该看到,投资的适度降温,是

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企业利润增幅的下降,也是前一阶段投资过猛增长所造成问题的暴露。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政府已经采取措施,稳定调控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条件,应对稳妥。如果由此就得出上升通道已经结束,经济增速将明显下滑的观点,甚至“唱衰”中国经济,显然没有摸准经济跳动的“脉搏”。事实上,这种观点还停留在“以速度论英雄”的思维模式上,没有看到,速度的适度控制,是前进步伐的调整,目的恰恰是防止大的起落,延续好的势头,体现的是增长的质量和发展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两三年内,宏观环境变数在增加。贸易摩擦高发,对象和产品在扩大。高油价难免带来一定的冲击。这就更需要我们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科学地发展;在保持较快速度的同时,注重效益的提高。只要我们见事在先、政策对头、行动有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将会持续下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