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竞争力突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9: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来源:中国经营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金碚领衔的企业竞争力课题组,将于2005年10月28日发布“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监测指数”排名(以下简称CBCM)及系列竞争力报告。据了解,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已进行两年,随着宏观经济政策发生变化,企业经营环境也明显改变,2005年CBCM报告将分析研究中国企业竞争力面临的新状
况。无疑,本次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发布和研究将成为企业竞争力未来走向的风向标。2005年CBCM新亮点

  中国经营报:2005年CBCM与其他机构组织的排名有什么区别?

  金碚:中国经营报竞争力监测体系是个多项指标的监测,与其他国际或者国内监测体系不同的是,其一是它们的指标是按销售额来算的,属于单项指标,而中国经营报的竞争力监测体系是由销售收入、连续三年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净利润、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率等九项指标综合形成的,监测范围主要是以上市公司为主;其二是CBCM属于社科院工经所一项长期的科研项目,竞争力监测的目的是在于发现中国企业竞争力和

中国经济的变化和问题,并加以分析研究。发布企业竞争力报告,提出建议,而不是单纯的一项评比排名。

  中国经营报:今年的CBCM监测和报告与去年有什么差别?

  金碚:去年主要做了数据上的分析和讨论,今年我们会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做专题研究,揭示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发展态势。一是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企业竞争力的比较;二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转移后竞争力的变化情况;三是我们把CBCM竞争力体系与国外通行的EVA指标企业创造价值能力体系进行了比较,两个系统得出结果是接近的。目前这些研究报告正在最后整理过程中,将在10月底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召开之前发布。可以这样说,这些研究报告结论有些出人意料之外,很有意义。资源垄断企业竞争力是强是弱?

  中国经营报:在其他企业排行榜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排名靠前的基本上以国家电力、中石油等为代表的资源垄断企业。但有专家分析,相对于完全竞争的企业,这类企业的竞争效率并不高,增长代价也较高。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种现象?

  金碚:首先要说明的是,CBCM竞争力监测与现实的企业竞争力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竞争力监测是指我们从外面观察企业,是一个体检;而企业竞争力其实是一个企业内在的、长期积累的竞争能力。竞争力监测指标只是我们对企业外部观测的一个结果,下一步就是分析和研究企业竞争力强的原因是什么?而不是说排名靠前的企业竞争力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比如说我们给病人做体检,不是说体检数据好的就能活到100岁,体检数据不好的人就只能活到50岁。这是两回事。

  中国经营报:那么CBCM如何评价资源型、垄断型企业的竞争力呢?

  金碚:CBCM有两个层面,一是数据监测;二是研究报告。监测指标无非是用企业规模、利润率、劳动生产率、成长性、品牌知名度等指标来监测企业竞争力的强弱。我们监测的结果是:我国一些资源型、垄断型的国有企业在监测中表现为利润率较高、规模较大,所以这些企业排在监测体系前列,表现的比较强。根据这一层面的监测,我们可以就此判断它的竞争力非常强吗?不一定。

  原因有两个,一是垄断型的企业因为竞争不充分,先天表现为利润率高。一个利润高的行业与一个利润率低的行业比较,不能说前者竞争力强。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竞争力强的企业往往出现在利润率比较平均的行业中,也就是说只有竞争才会有竞争力强的企业;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经济景气的价格因素,由于这一两年来国内投资旺盛带来资源、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同时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上涨,使得国内资源型企业的利润增长比较快,在多项指标上排名靠前。

  我们不排除垄断行业中部分企业因为管理好和经营好,获得了较强的竞争力,但是这类企业和前面仅仅依靠垄断和价格优势获得监测体系高指标的企业很难在排名中加以区分。什么时候区分呢?就是CBCM接下来的第二层面:研究工作,这也是CBCM的创新之处。分析研究为什么这些企业会排名靠前?是内在的竞争效率导致,还是垄断、价格优势导致?如果一个企业规模大、利润率高的原因仅仅来源于垄断优势,那么只能说这个企业目前表现的比较强,可能以后经营要走下坡路。

  当然另一方面,对于排名靠前的资源型、垄断型企业不能一味指责其垄断优势和效率低下,强毕竟是客观的,反映了CBCM排名的有效性,说明这类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地位非常重要。如果这类企业今后能够有效利用这些优势不断做强,提高管理和经营效率,它的竞争力仍然靠前。企业竞争力来源正在变化

  中国经营报:上半年,资源型、垄断型国有企业利润高位增长的同时,处于完全竞争的下游制造业利润受到挤压,利润大幅下滑,如电子类、家电类等企业。你对这类完全竞争性的企业竞争力状况如何评价?

  金碚:这表明中国企业或者产业竞争力状态正在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我把它定义为中国企业或者中国产业竞争力突变,就是说企业竞争力来源的改变。中国过去许多加工制造企业竞争力主要来源于比较低的资源价格,比如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资源及环境成本都很便宜,低价格资源支撑了20多年来加工制造业的高增长。

  现在中国工业企业依靠低价资源来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阶段已经过去或者正在过去,将来竞争力比较强的企业是那些有能力使用价格比较高的资源,而且在市场上能够获得利润的企业。我判断,中国工业化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源和环境等因素的生产要素价格都在全面上升。

  中国经营报:什么原因促使中国企业竞争力进入突变期?

  金碚:宏观环境变化促使中国企业竞争力突变。主要表现在价格已经不可抗拒的往上走,煤、电、水价格等都在提高;企业技术路线正在从耗费资源技术向节约资源技术转变;环境、

能源使用技术等标准在提高;国家正在构筑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及环境资源的利益共享和补偿机制。这些因素都在改变企业竞争力的来源。

  中国经营报:能否预测一下这一突变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是否会加速一部分企业的淘汰?

  金碚:这一突变过程现在已经开始,未来转变也很漫长。中国目前的一些区域,如内蒙古等省可能还没有走完以耗费资源换取经济增长的这条路子,但中国企业一定要看到应该走适应高成本、提高产品价值的这条路。从培育和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讲,前一条路越走越窄,后一条路越走越宽。

  在企业竞争力突变时期,企业优胜劣汰不可避免。尽管如此,从整体上看,我对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对于竞争力排名靠前的部分资源型、垄断型企业,它的竞争力传统来源于垄断和价格优势,但在环境和能源新标准下,在国际竞争不断加剧下,这些企业可能会从管理和经营上进行改革,以适应市场竞争;处于完全竞争性的企业,虽然目前价格、资源和环境因素对这些企业不利,利润率不高,但是我对这类企业依然充满信心。因为这些企业长期以来是依靠内在的竞争能力实现不断发展壮大的,一定会突破目前的经营困境。总的来说,中国企业竞争力会增强。

  作者:刘晓午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