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安监总局:打好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攻坚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9日在此间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打好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推动煤矿安全两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

  李毅中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九次联络员会议上表示,今年后四个月的攻坚任务是:7000多个逾期没有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和经审查不具备颁证条件、要求整顿的煤
矿,年底之前必须全部完成停产整顿任务,经整顿仍不合格的要坚决关闭,使之不再成为滋生事故的陷阱;全面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瓦斯治理七项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

  李毅中解释说,这两个攻坚战的战略意图是,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瓦斯)和事故“重灾区”(近两个月六成事故发生在已责令关闭或停产整顿但仍违法生产的煤矿)两个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扭转煤矿安全被动情况,以实现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的阶段性目标:争取两年时间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较大幅度下降,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小煤矿问题。

  为打好这两个攻坚战,安监总局将抓紧制定配套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布置和督促煤矿企业认真排查和治理重大隐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搞好7000多个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整顿关闭,继续落实瓦斯治理各项措施并注意解决新问题;强化煤矿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建立地方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以及公检法、纪检监察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体制;严肃查处煤矿安全生产和事故背后的腐败现象;加强社会监督特别是舆论监督,保证攻坚目标的实现。

  安监总局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煤矿事故死亡3804人,同比上升8.5%。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35起,死亡1089人,上升52.2%和168.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