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访詹晓宁:贸发专家谈国际投资协定的发展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21:54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9月7日电专访:贸发专家谈国际投资协定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记者蔡施浩

  近年来,双边、次区域、区域及多边国际投资协定增长迅猛,全球平均每周就有3项此类协定诞生。国际投资协定的发展趋势如何?新华社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日前采访了联合国
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国际投资协定室主任詹晓宁。

  詹晓宁认为,国际投资协定的发展呈现五大特点。首先,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双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数量稳定增长。2004年,全世界共缔结了73项双边投资协定,其中亚太地区33项,中国和韩国分别为6项和4项。2004年,全球共达成84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其中亚洲26项。截止到去年年底,全球已签署的双边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总数分别达2392项和2559项。

  其次,新一代投资协定的条款日趋严谨和复杂。部分协定已摆脱了传统的以资产为基础的开放式投资定义,注重保持投资定义的全面和严谨;各种投资协定的义务界定逐步完善;新版投资协定明确规定,在追求投资保护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时,不能以牺牲重要的公共政策目标为代价;新版投资协定还在投资者与东道国的争端解决程序问题上进行了大规模创新。

  第三,由于以前的协定或已经到期,或是协定诞生的环境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新谈判或修订原有协定。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重新修订协定的步伐明显加快,未来若干年内这一势头将继续保持下去,截止到2004年年底,共有85项双边投资协定被重新修订。

  第四,发展中国家签署的双边投资协定近年来不断增多,这一趋势显示,南南合作的战略重点已开始集中在投资问题上。2004年,涉及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双边投资协定分别为55项和33项,其中28项是南南协定。另外有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在双边投资协定领域,每五个协定中有两个是由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签署的,有四分之一的协定则是由发展中国家相互签署的。

  第五,过去5年内,提交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的案件数量急剧增加,为投资争端付出的代价也随之升高。截止到2005年6月,已提交的案件总数达183件,57个政府面临国际投资仲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