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珍珠有“名”无“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5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如果要买件电器或服装,很多人会毫不迟疑地说出一连串的知名品牌。但如果要买一件档次稍高点的珍珠首饰,他们可能就会犯难:到底哪个牌子才让人放心呢?顶着珍珠产量全球之冠的名头,中国珍珠却是有“名”无“利”。

  记者昨天从北京红桥国际珍珠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珍珠产量虽然占世界
珍珠产量的95%,但销售额只占世界珍珠销售额的10%。珍珠质量差和缺乏精加工,使中国珍珠的产业链呈现“头大尾小”,上游的养殖很粗,越往下链条越细,增值最高的终端产品销售市场,成为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

  价值百元甚至几十元的珍珠,经过加工设计后做成的珠宝首饰,其价值会上涨10倍甚至20倍。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商会会长何乃华告诉记者,中国每年的珍珠产量在1500吨以上,但出口珠主要是原料珍珠,售卖的珍珠产品也仅仅处于工艺品阶段,尚未成为真正的珠宝首饰。即使是一些生产珍珠的大企业,也基本停留在串坠成链的粗加工层次上,或是经销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给企业下订单,“因此价格便宜也是在所难免”。

  珍珠所代表的高贵、典雅令许许多多的女人趋之若鹜,不少人以拥有一件“大溪地”珍珠首饰为荣,但她们对中国珍珠却不“感冒”。北京红桥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解文生告诉记者,目前红桥市场每年珍珠销量近百吨,但80%以上是外国顾客购买,北京人并不买账。他认为,这其中除了北京人喜欢金饰和

钻石首饰的习惯有关外,中国珍珠的推广力度也不够,缺少有实力的品牌,没有特色。而像南太平洋以东的法属大溪地岛上的珍珠产量仅为海水珠的10%,但其价格却已经达到海水珠总销售额的30%。据悉,为了推广大溪地珍珠,大溪地甚至把办事处开到珍珠大国中国公开“叫板”,并和周生生合作进行宣传推广。这些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宣传活动,使得大溪地珍珠更快为大众所注目。

  此外,何乃华也表示,目前中国珠宝首饰生产面临的社会环境比较差,像银行不给珠宝生产商贷款,保险公司不给投保,经营者所有风险都由自己承担,而且针对珠宝首饰产业还有特别的消费税。这些也都影响了中国珍珠产业的发展。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