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厦门民办高校生源“贫富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据新华网报道,历时一个多月的新生接待工作接近尾声,但厦门民办高校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生源充足,有的则要“饿肚子”。

  华夏职业学院因纳入国家统招考试,加上它在业界的口碑,自然属于既吃得饱又吃得好的。南洋学院却因吃得过饱反而有点不好受,8月底该校新生人数突破2300人,要是新生继续增加,学校住不下。

  有些民办高校日子却不好过。有的连200人都没招满,有的号称招了400人,实际报到的不足300人。这对以学生养学校的那些民办高校来说,意味着要“挨饿”。

  今年4月份左右,民办高校对2005年的招生工作普遍悲观。因为当时看起来,依托母校资源的独立学院越来越强大,而同时,国家取消学历文凭考试,很多人估计将有大量学生不愿上民办高校。

  对厦门民办高校出现这种生源不均的现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这与各个学校的办学口碑和招生宣传工作有关。

  据了解,暑假一开始,厦门民办高校就主动出击,派招生人员走出厦门做招生宣传工作。但投入的人力不同,展现的效果不一样。南洋学院除派出大量教师赴全国各地外,院长鲁加升亲自挤火车从河南郑州站到新乡做招生宣传工作。

  不过,鲁加升并不希望出现这种“有人吃太饱,有人要挨饿”的现象。他说,只有极少数学校生源充足不是好现象,将会影响厦门民办高校的规模,市场做不大。

  厦门教科所谭南周说,民办高校的招生工作还没有结束,报到人数和最终留下来学习的人数也不一样,不到最后不好评价。

  厦大教育研究院殷小平博士认为,根据市场法则,必定会有学校被淘汰。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