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正着手接受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评估准备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8: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4日宣称,我国目前正在着手接受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评估的准备工作。据介绍,评估结果将成为FATF全体会议上讨论我国能否成为FATF正式成员的重要依据。人民银行称,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重点研究部署我国接受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评估的准备工作。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反洗钱国际组织,这一组织于1989年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发起成立,是一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目前共有30多个成员、20多个观察员。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主题发言时表示,自2004年8月联席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成员单位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司其职,充分利用协调机制,反洗钱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AG)并应邀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观察员。

  出席会议的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说,当前我国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反洗钱工作水平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国际标准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建立和落实反洗钱工作责任制,加快以反洗钱法为核心的反洗钱法律制度建设,全力做好FATF评估准备工作,继续有步骤、渐进式地推动银行业、非银行金融领域以及非金融洗钱高风险行业的反洗钱监管工作,研究探索符合我国国情、行之有效的反洗钱工作体系。

  2005年1月,FATF各成员一致同意接纳中国为FATF观察员后,我国一直积极致力于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并力争在2006年实现这一目标。按照接纳正式成员的工作程序,被接纳为观察员的国家或地区,必须参加并通过FATF组织的评估。

  我国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23个,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监察部、司法部、财政部、建设部、

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国务院法制办、
银监会
、证监会、保监会、
邮政
局、外汇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此外,在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截至2005年6月,我国已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参照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建立了各有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