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商业养老保险正处于大发展的好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0:5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2日电(记者赵晓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2日在此间说,当前商业养老保险正处于大发展的好时机,保监会正在制定《养老保险管理办法》,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为中国养老保险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2日举行的中国养老保险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论坛上,吴定富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太平养老保险和平安养老保险两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获准成立
。保监会将继续鼓励多种形式的专业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保险业在养老保险经营方面的专业化水平,使保险在养老保障领域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

  吴定富说,保险业要重视

企业年金等商业养老保险的研究工作,更好地发挥商业养老保险的优势,使养老保险更好地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服务。

  他表示,保监会要加强商业养老保险监管,为养老保险经营管理提供一个较完整的操作规范,并将进一步加强商业养老保险方面的监管制度建设,严格监管执法,为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养老保险是保险业的传统业务领域,集中体现了保险的产业特点和专业优势。吴定富说,大力发展商业性养老、医疗保险,有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有效缓解政府压力,增进人民福利;有利于促进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能够更有效解决家庭养老风险,刺激家庭消费,从而实现消费和投资的平衡增长;有利于优化中国金融市场结构,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大量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促进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

  此外,大力发展商业性养老、医疗保险还有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改善农民的养老保障水平。近年来,保险业通过经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民工养老保险等,探索出一些成功经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