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普天重组急不可待谁来扮演“冲喜新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0: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2年还是电子信息百强之首的中国普天集团似乎“廉颇老矣”,越来越多的问题让它迫切需要用一场“重组”来化解,这或许是它最近成为诸多重组版本主角的原因。刚刚盛传它将和大唐电信、烽火科技以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联姻”,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组合几乎没有可能性。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不可能下嫁

  国资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笑着对记者说:“设计这四家电信制造企业重组的人一定是不了解,更是不关心国资监管工作的人。”简单分析就可以看出这是个不合理甚至荒谬的设计模式。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国资委监管的国家出资企业中最特殊的一家,它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企业,原上海贝尔转股改制后,与阿尔卡特在华主要业务合并而成。当时让阿尔卡特持有50加1的股权是经过国务院特别批准的,现任的信息产业部一副部长就是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出来的,可想而知这家企业的特殊地位。股权结构的特殊性让外方的意见举足轻重,不可能像普天和大唐这样百分之百的国资企业进行可以比较单纯的重组。

  其次,当时的“加一股”是考虑让阿尔卡特转让更多的具有

知识产权的专利通信技术,使得全球信息技术同步的研发实力成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作为阿尔卡特全球主要研发支柱之一,它既有相当规模的针对本地市场的研发项目,又参与阿尔卡特集团的全球项目。如果与其它国有企业重组,知识产权的转让将变得十分复杂。

  另外,作为传言涉及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烽火通信和大唐电信,国资委直接把它们的大股东武汉邮电研究院和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股份直接置换的可能性也不大。如果重组,也应该是武汉邮电研究院和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这两个百分百国资委控股的企业直接与中国普天集团整合,如果是这样才有可能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减到最弱。普天:内部问题外部解

  中国普天似乎成了合并传闻的宠儿,几个月前,他们就卷入了与中国电子的合并传闻中,直至7月底国资委公布中国电子整编

长城集团、熊猫电子集团等企业的消息,中国普天方才抽身。不过,清静了没有几天,通信业内的调整传闻再次将他们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过,普天仍像上次与中国电子出现传闻的态度一样,对合并的说法予以了坚决否认。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是立足通信行业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2001年,普天参加电子信息百强的评选,因为把所有40余家的销售全部相加,一跃成为

状元。但2003年度第17届“电子信息百强”的排序结果,中国普天就以602亿元列百强仅第二位。

  事实证明,数字的相加并不代表普天下属各公司的整合成功,从欧阳忠谋到邢伟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各自为政、儿子比老子“牛”的本质问题。虽然几年来普天一再加强中央集权,但产业链的整合,以及管理的一体化没有实质的进展,使得普天的发展一直步履蹒跚。邢伟虽然是国资委的空降领导,但现在看来国资委有点等不及了。

  据接近普天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普天集团内部存在着几股博弈力量,合并正是为了解决内部矛盾的一种办法。以所谓“内部问题外部解决”的方式处理公司内部问题。但另外一种说法是,有关部门希望借助合并将普天这个企业看得更清楚。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理想人选

  专业人士分析,普天和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合并重组是可行并且符合国资委做强做大主业的要求的。

  首先,这两家的重组可以通过技术链条的需要完成普天自身难以完成的产业链整合和长期以来“群雄割据”的局面,使得集团公司真正做实,也就是借助外部的力量解决内部问题。

  其次,一旦整合,TD-SCDMA就成为自己家的技术了,作为普天目前销售和利润主体的手机业务也可以通过TD-SCDMA技术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而TD-SCDMA的终端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大唐电信的销售收入在高峰时也仅仅不到25亿元,它长期以来更像它的母公司在国资委中央企业名录中的名字——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它的制造和销售长期以来都被业内所诟病。这个重量级的让普天这样的巨无霸消化起来并不十分费力。而且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虽小也面临下属公司各自为政的问题,通过重组可以彻底重新洗牌。作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的周寰也已经接近62岁了,重组也可以让他卸下肩头重担。

  作者:刘燕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