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壳牌与中国联手开发油页岩 首期投资1.5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22:2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1日电(记者马扬、余忠稳)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和吉林省光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及荷兰皇家壳牌中国吉林能源控股有限公司1日正式签署合作合同,共同建立“吉林壳牌油页岩开发有限公司”,对中国东北吉林省境内的油页岩资源进行勘探与开发。

  据了解,该合作公司首期投资1.5亿美元,将对吉林省油页岩资源的商业可利用性进行勘察,并将应用壳牌油页岩地下转化专利技术开展工业示范。

  吉林省光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文绣说:“合作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开发油页岩资源,以实现清洁和高质量运输燃料及其它能源产品的商业生产。”

  油页岩是一种可燃烧的有机岩石,是重要的油气替代资源化石燃料,也是不可再生的燃料资源。由于其具有良好的潜在开发前景,因此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进行油页岩开发的研究工作,为将来利用做技术储备。

  此间油页岩专家认为,世界油页岩储量大大超过世界天然石油的可采量,在当今

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开采油页岩并以其替代石油,对增强国家经济后劲意义重大。

  荷兰皇家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说:“此项目拟采用壳牌专用的油页岩地下转化技术,以经济可行并且环保的方式开发油页岩资源,有可能成为中国能源多元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中国的油页岩主要分布在吉林、广东境内。其中吉林省境内的松辽盆地、桦甸盆地等14个矿区已探明资源储量为174.26亿吨,约占全国油页岩探明资源储量的5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