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工业企业1000大”出炉:国企依然靠垄断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9: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苏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讯根据2004年度统计结果,按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国家统计局筛选出了中国10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并于8月26日予以发布。

  这1000家工业企业是中国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从数量上看,1000家工业企业仅占全
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0.36%,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34.7%。

  国家统计局在分析这1000家企业的状况后认为,它们体现了工业企业发展的六大特征:

  总体规模明显扩大,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2004年“1000大”企业全年实现全部主营业务收入比2003年的“1000大”企业增长了31.2%,拥有资产上升了27.3%,实现利润提高了27.6%。平均每个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提高了16亿元。

  企业规模效益显著,劳动生产率较高。2004年,“1000大”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为7.3%,比整个工业平均资产利润率高32.7%,明显体现出大企业规模效益和集约化发展的优势。“1000大”企业人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均实现利润分别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人均水平高出1.1倍和1.7倍。

  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成为主角。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有了“1000大”企业中的934个席位。此外,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等也有少量企业入围。

  行业分布体现明显的重

化工业特征。“1000大”工业企业行业分布看,前六位分别是电子通信设备制造、钢铁、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力、化工、石油加工。此外,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煤炭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以及纺织业等也有较多企业进入“1000大”行列。

  区域分布上,显示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1000大”工业企业中,有663家企业聚集在我国东部地区,明显超过中、西部地区大企业数量。中部地区有211家,西部地区有126家。

  企业效益状况差异明显,利润分布极不均衡。利润总额列前10位的企业共实现利润1805亿元,占“1000大”企业利润总额的33.9%。而位列利润后10位的企业共亏损近117亿元,差距悬殊。盈利主要集中在石油开采行业、钢铁行业、

汽车行业、电子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以及化工、电力等行业,全年实现利润占“1000大”企业利润总额的近四分之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在解读这一报告时指出:垄断性行业的国有企业在1000大中仍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电力、石油等行业的国有企业在前100大中仍然占有很高的比重。但是,这些行业的国有企业并没有足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他们的排位本身就深受政府对行业和企业重组的影响。而竞争性行业的企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非国有企业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他举例说:2004年,家用电器行业的海尔集团公司进入前10名,排位第六。该行业前10名的企业在200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大多数都在50%以上,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和行业平均增长速度。该行业前10名的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另外还有一些中外合资企业,国有企业在这样的激烈竞争行业已经没有多大比重。

  有关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计、资产周转率以及从业人数等相关数据,将发布在9月出版的《英才》杂志上。

  作者:姜苏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