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2004绿色GDP试点启动 环境污染损失扣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该调查将于2006年底前结束,最终核算出扣除了环境污染之后的GDP数据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北京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试点工作昨日正式启动,将于2006年底前结束。此次试点工作的目标是:以2004年为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损失试点调
查评估基础年,最终核算出北京市2004年经环境污染损失调整后的“绿色GDP”。昨天,北京市召开了协调会议,包括统计局、环保局、发改委在内的12个单位参加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GDP”试点省市始一确定,争议就随之而起。正因如此,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市的举措也就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昨天的会议明确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概念,即在原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基础上,将资源环境因素纳入其中,通过扣减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成本后的最终结果。

  但值得注意的是,资源耗减成本核算工作并没有纳入北京市的此次试点行动。据与会人员介绍,国家在统一要求中,就明确要求“暂不对资源耗减成本进行调查和核算”。

  这很大程度上正是争论的核心之一。

  “绿色GDP要定两个价,一个是治理污染所要付出的成本,另外一个就是资源消耗所付出的代价。但这两项成本和价格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又有不同,因此核算起来很成问题。”这是今年3月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做客新华网时所做的表示。

  “最大的困难就是涉及环境的矿产资源、植被、污水等价格是算不出来的。”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资源不是市场价格决定的,因此很难计价,只能是估计的数字。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污染治理成本而言,资源消耗的核算难度就更大了。这从某种程度上是国家“暂不对资源耗减成本进行调查和核算”的原因。

  相对于以往的“空”概念,北京市确定了绿色GDP试点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按照昨天会上的部署,试点工作明确了具体的内容。

  首先,是通过调查取得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和固体废弃物排放量、治理量、综合利用量等各项量化指标。

  与此同时,试点工作组还将核算出北京市大气、水污染物和固体废弃物的实际治理成本和虚拟治理成本。

  此外,试点工作还将研究并核算出“三个损失”,分别是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农业、建筑材料和林木造成的损失,水污染对人体健康、农业和水资源造成的损失,以及固体废弃物的占地损失。

  在获取上述三方面的指标和数据后,最终核算出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数据,也就是扣除了环境污染之后的GDP数据。

  “各成员单位要大力支持,搞好项目的协作配合。”在昨天的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向12家成员单位如是强调。值得一提的是,绿色GDP试点省市确定初期,“绿色GDP”试点工作中的两大部委——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局一度出现了一些分歧。据悉,国家环保局刚刚宣布“绿色GDP”试点省市名单,三天后,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便开始在公开场合“反驳”绿色GDP。“在有些方面可能对绿色GDP寄予的希望也过高了一点。”郑京平在做客新华网时曾如是表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