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湛江糖业改民营重现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4跨2005榨季,湛江市产糖约占全国食糖总产的1/7

  本报讯记者马灿报道:改革后的湛江糖业逐步走出困境重现生机,并迈入良性循环轨道。在改革完成地方糖厂第一次全部由民资经营的2004跨2005榨季,湛江市收购原料甘蔗820万吨,产糖91万吨,约占全国食糖总产的1/7,继续在全国四大产糖区中占据重要一席,湛江糖业将重上百万吨级。

  湛江是全国四大食糖生产基地之一,糖业生产历来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是地方的主要税源和广大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湛江糖业陷入严重困境,到1999年,该行业已严重资不抵债,全面亏损累计高达30亿元,拖欠农民甘蔗款16.4亿元。

  从1998到2001年,湛江市在关停糖厂进行结构调整的同时,湛江市对保留糖厂进行经营机制转换和产权改革工作,先采用短期租赁的形式过渡,之后,分阶段进行彻底的产权制度改革。大水桥糖厂拍卖,金岭糖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率先完成了改制。2002年起,湛江市全面推进,通过依法民事破产、产权拍卖、承债转让等形式,引进新的投资主体,以民资本为重要推动力,把糖业彻底推向了市场。到2004年末,湛江市引进省上市公司江门甘化股份公司,最后一家地方糖厂建国糖厂完成了转制。

  在湛江糖业产权制度改革中,大华糖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参与了承债转让或购买改制的糖厂。新的投资主体按照市场经济的运作模式,不仅成功实现了湛江制糖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更完成了经营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糖业改革改变了原来糖蔗种植较为分散的局面,使糖蔗种植逐渐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了以雷州、遂溪、徐闻、湛江农垦为主的重点产区。人多地少的廉江、吴川、坡头、东海岛、城郊等地全部或部分退出糖蔗生产,重点发展南亚热带水果、蔬菜、花卉等高效经济作物。

  甘蔗种植业权威专家之一的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陈如凯认为,湛江现在的种蔗面积160万亩,比最多时减了约70万亩,但现在的产糖量也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事实说明了湛江的糖业改革比较成功。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