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磋商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3:03 现代快报

  中美

纺织品贸易第3轮谈判当地时间17日在美国旧金山毫无悬念地结束,仍然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由于中美在纺织品部分原则问题上仍存在实质性分歧,双方同意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创造双边纺织品贸易稳定发展的环境。

  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在其网站上发表书面声明,称中美双方正努力朝着一个能给纺织品市场带来更多确定性的、广泛的纺织品解决方案迈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这种结果是在意料之中的,双方的分歧太大。”根据外电综合消息,美方提出的方案是个“一揽子”协议,涵盖纺织品种类和设限幅度都令中方难以接受。

  张小济说,尽管谈判无果而终,但双方都表示愿意保持继续磋商的渠道,这就是进步。

  各媒体的消息猜测说,月底之前中美还将举行第4轮磋商。根据此前美方的设限安排,本月31日前,美方将正式对是否设限中国6类纺织品做出最后决定。自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取消配额后,美国已经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另有11种纺织品正处于设限调查期内。

  上海纺织技术研究院院长沈安京对谈判的发展表示乐观,他相信中美最终会达成类似于中欧协定的妥协。他说:“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对美国影响不大,而且市场需要中国商品,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将损害美国零售商和消费者的利益。”

  “而且,欧盟最近发生的事情也应该让美方在对华纺织品设限问题上有所触动。”沈安京说。

  欧盟今年6月与中国达成协议,对未来3年中国10类输欧纺织品做出了8%-12.5%的增幅限制,但这一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给欧盟自身带来的弊端最近日渐显现。连日来,欧盟一些成员国的政府、进口商和零售商组织纷纷要求欧盟委员会放松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欧洲商会负责人表示,如果中国纺织服装不能及时入关,不但进口商和零售商要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欧洲消费者也将被迫面对空荡荡的货架或高涨的服装价格。

  中国纺织品业界希望中美纺织品贸易磋商迅速达成协议。江苏舜天国际集团副总裁白金良说,中美纺织品贸易磋商谈判的每一步都牵动着他的神经。对美纺织品出口占集团纺织品出口总额的40%-45%,且涉及所有设限产品。

  “我们都希望中美能尽快达成协议,消除客户的不确定感。”白金良说。新华社记者杨晓红姚玉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