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采矿权新政试点遇潜规则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20: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猛 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者的话: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7月表示,当前我国煤炭资源浪费严重,主因之一是矿业开采权可无偿使用或低价获得。为此,国家将以煤炭业为重点,推进采矿权有偿使用改革:变国家“无偿划拨”煤炭资源为采矿人有偿购买开采权。这一改革已在山西部分地区展开试点,近日,本报记者亲赴山西,对当地改革情况进行了一番探查。

  尽管采矿权有偿使用改革尚未在煤炭业全面推行,但近日记者亲赴煤炭大省山西调查时发现,相关改革尚有疏漏,因此可能致“吃子孙饭”现象发生,而一些将受到改革“冲击”的非法煤矿则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法,巧妙躲避生存危机。

  吃子孙饭?

  长期以来,国家对煤炭资源的配置采取两种方式:国家行政划拨、无偿使用;象征性地收取低廉资源费。这种资源配置的“双轨制”导致非法承包、转包、租赁现象时有发生,甚至经常有人私下炒卖煤炭资源。煤矿生产的短期行为也很严重。

  因而,业内对采矿权改革的期许是能解决上述问题,同时遏制非法煤矿的发展,并压缩煤炭市场虚高的价格和不合理的利润空间。业内普遍的观点是,该项改革可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快淘汰众多生产经营不善的中小煤矿,有效整合资源,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矿难的发生。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项改革的相关规定还存在一些问题。山西某国有煤矿负责人坦率地告诉记者:可以肯定的是,国家开征采矿费是要维护国有大型煤矿的利益,但由于某些方面考虑不长远,该项改革可能会“吃了子孙的饭”,同时加重企业负担。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如果某煤矿探明储量为20亿吨,以每吨收取5元使用费计算,该矿需向国家缴纳100亿元采矿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企业要在6年内付清这笔开采费,可以想见其负担有多重。而若该矿可以开采100年,国家在后94年收不到任何开采费,等于前6年吃了后94年的饭。这位负责人建议,采矿权收费标准应该由政府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公开调价,并实行即时收费,即开采1吨就收1吨钱,而不是现在这样趸交。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众多煤炭企业早已对行业潜规则驾轻就熟,即使受到国家相关改革的“冲击”,他们也会巧妙“避险”。山西某私营煤矿矿主坦言,国家制定的政策永远都是好的,但一落实到地方就会出现问题,“这就好比一条绳子,绳中央的‘劲儿’很紧,到两头就已经松了。”

  行潜规则?

  而记者经朋友介绍,以旅游者的身份采访到山西当地一非法煤矿矿主。记者见到他时,此人正在太原某寺庙拜佛烧香。“我早就听说国家要出台这个政策,但对我影响不大。只要老天保佑我的煤矿不出事故,我照常挖煤、按时打点上面就好。”这位矿主说,“黑煤矿基本是无本万利,一个产量几万吨的小煤矿,一年净挣几十万元不成问题。我们山西煤层储量多,根据煤层地质结构的不同,我们可以随便在有煤源又隐蔽的区域挖煤,然后以低于市价出售,即使这样我们的利润还要好于国企呢。”

  山西省地质勘探部门的一位高层透露,山西省存在为数众多的黑煤矿。他们不向国家上交任何费用,仅仅是找个“保护神”来保佑他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将煤拉出坑口卖钱!由于他们的煤卖价低,因此在市场上很是抢手。

  这位高层表示,国家的

政策法规是不允许黑煤矿生存的,此项改革也是有意打压他们的,但这些黑矿主大多通过交“保护费”(给相关官员股份)获得当地司法及煤炭高层管理部门“保护”,以维持“正常”生产。而一旦上级领导来查,他们会及时收到通知,并立即停产。所以“上边的人”连蛛丝马迹都查不到。

  这位高层表示,山西黑煤矿私采滥挖生产的煤炭太多,导致山西的煤炭产量难以正确统计。比如2004年,山西煤炭产量统计上报数是4.5亿吨,但实际产量早超过5亿吨。今年2月山西统计生产煤炭2604万吨,然而销售量就达3440万吨,由于山西基本没有库存煤,因此多出来的800多万吨煤只能是由非法煤矿生产的或是一些不法商人囤积的。而仅按800多万吨的一半来计算,山西一年就有约5000万吨煤产量未计入国家统计数据,这必然对市场资源合理配置造成影响。

  相关背景

  作为山西“煤炭采矿权有偿使用”的试点城市,临汾市通过拍卖、转让等形式,对440座煤矿占有的11亿吨煤炭资源实行了有偿出让,收回价款16亿元;另一个试点城市吕梁符合出让条件的400个矿井的采矿权出让工作于6月底结束,累计可收回价款80亿元。专家表示:出让所得款项将用于关井补偿、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安全设施投入等。因为价钱不是很高,这一费用对煤炭出坑价格没有太大影响。

  作者:王猛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