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内航空公司需补管理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6: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同样面临着

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可就在国内民航企业大喊亏损、不堪重负的时候,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日前对外公布了第二季度盈利公报。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净收益为1亿美元。

  大陆航空:遇高油价压成本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中国区代表郭兴昌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第二季度,飞机燃料贸易价格达到历史最高价格,该公司主航线燃料费用为1.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高出48.6%。郭先生认为,之所以在油料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取得较高盈利,主要归结于该公司运营收入的明显增长以及员工薪资和相关成本的减少。据悉,该公司今年4月对企业大多数部门执行薪资、福利消减计划。公司的预期目标是希望在全面执行这些消减计划后实现大约4.18亿美元的年度节余。

  国内航空:遇高油价收燃油费

  记者另从国家民航总局获悉,今年1-5月份,国内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3.1亿元,累计亏损3.4亿元,导致航空公司总体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航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据测算,1-5月份国内航空公司因油价上涨成本增加了35.4亿元。为了减少亏损,国内航空企业集体向民航总局提出,要求复征燃油附加费。8月1日,从去年4月20日开始停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复征的理由就是油价的持续上涨。

  国内航空需补管理课

  和国内航空公司动不动就将经营成本分摊给消费者的做法不同,包括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内的一些全球大型航空公司,他们往往会选择从公司内部着手,重点在控制成本上下功夫。郭兴昌向记者透露,即使在油价飞涨的今天,他们的

机票价格还是和以往一样实惠,绝对价格和美国国内的廉价航空公司的机票相差不大,但是,他们提供的服务却远远好于后者。此外,为了
节约
成本,他们会将飞机上可放行李的重量精算到最后一公斤。郭兴昌还举了个特别具体的例子。当公司航班在即将起飞的时候,飞行员会将当地的风速、温度等数据及时通过长途电话告诉总部,总部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计算出来飞机起飞的最佳升空角度,以便节省燃油。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仅从燃油角度来说,目前燃油在国内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中占到了近30%,而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相应成本只占总成本的20%多一点。如何考虑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踏踏实实地降低运营成本,才是国内航空公司急需补上的一门重要功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