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广西需要创造自己的发展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7:50 新桂网

  新桂网本世纪头20年不仅是我国也是广西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广西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要创新和有自己的特色,探索出自己的发展模式。

  首先要认真分析“十一五”发展背景:全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加速阶段,人均GDP在2002年已达1000美元,在供需关系上,“十五”期间已是“过剩经济”。在体制上,市场化程度较高,据欧盟的测算,我国市场化程度已达64%,比美国还高。而广西现还处于工业
化初级阶段,2004年人均GDP仅800多美元,在供需关系上还处于“短缺经济”,区内有效供给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在财政上,广西到2004年支出达500多亿元,而可用财政仅230亿元;在市场上,不仅高端类而且初级类产品都是区外产品充斥,国内贸易逆差达数百亿元;在体制上,市场化程度低,属于比较典型的计划经济,全国进出口对外依存度达70%,而广西不到10%。

  展望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中国经济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广西加快发展面临七大战略机遇:即国家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WTO国际经济一体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中越建设“两廊一圈”、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全面启动。七大机遇叠加,将为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不断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的基础上,保持连续十多年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新的契机。

  如何把握好新的发展机遇,建议在以下几方面作更多的努力。

  一、广西在“十一五”规划中应毫不隐讳地把经济总量扩张当成主要任务。

  经济落后是广西发展的主要矛盾。广西人均GDP长期位列全国的下游倒数位置,是典型的“经济弱省”和贫困地区。因此,广西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要加快发展经济,只有年均增长达到10%以上,2020年人均GDP才能实现3000美元。

  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中有内涵型扩大再生产和外延型扩大再生产,外延型扩大再生产应成为今后五年广西发展的主要途径。只有一定的经济总量才能有质量,才能谈得上转变增长方式、才能谈得上调整结构、才能解决广西各种凸显的矛盾。

  二、广西要集中力量发展有市场的资源型大工业。

  目前,广西有基础有条件把铝业、临海工业、锰业、林浆纸、汽车等产业做大做强。只有集中力量发展大工业,才能有规模效益、才能有效节约能源与资源,才能谈得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加快形成工业集体群,带动中小工业企业的发展,才可以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类似南丹矿难的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三、要集中力量发展临海经济。

  世界各国发展实践表明,有海的经济重心都在沿海,大工业布局都在沿海。广西要大发展,就必须要有亿吨级以上的大港口、大型临海工业、大物流、临海大城市。只有海洋才能有宏大的生态容量和自我循环和清洁能力。只有海洋才能有效地解决能源、淡水等重要生产要素资源短缺问题,只有海洋才能有低成本物流。广西要大力建设临海经济,自治区政府就必须忍痛割爱,集中力量发展临海城市,将一些布局不在临海包括柳钢等工业搬到临海。专家认为,柳钢与武钢联合在防城港建设钢铁基地,拉开了中国钢铁工业向沿海发展战略布局调整的序幕,是内地钢铁企业向沿海转移发展的开拓性行动。港口的管理体制也要改变,将三大港口合为一个,其他的作为港口区。

  四、发展资金的筹措方式上必须重视利用银行信贷。

  招商引资是重要的,但不能把招商引资单一化,否则会舍本逐末。

  2003年,银行信贷投放2.99万亿元,而证券市场筹资为800多亿元,分别占融资总量的85.1%和3.9%,年末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余额达10.2万亿元,与全年的GDP的比例为88%。2004年6月末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余额达10.6万亿元,与上半年的GDP的比例为90%。这意味着中国新一轮快速增长主要是通过贷款实现的。

  广西银行资金充足,但贷款不足,一直是存差行。2004年末全区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3673.19亿元,贷款余额2759.65亿元,存贷差为914亿元,是全区年引进区外国外资金的数倍之多。而且,存贷差有不断加大的趋势,2005年4月末广西全区银行存款余额3866亿元,贷款余额为2920亿元,存贷差为946亿元,5月末贷款下降,比4月减少了11亿元,存贷差达到955亿元,比4月增加9亿元,比2004年末增加41亿元。

  要千方百计利用好银行资金。(1)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与各大银行的沟通联系,取得各大银行的支持。(2)在广西的各大银行应切实转变观念,真正树立以广西发展为己任的理念。(3)必须要有好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4)广西特别需要加强培育和引进职业经理人,建立企业家队伍。

  总之,广西在“十一五”期间应该杀出自己的一条血路,推出广西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发展模式。要学习广东、江浙等发达地区,不仅仅只看结果,还要看过程,这些发达地区的发展都曾经经历过一个痛苦的过程,深圳曾被称为“资本主义的特区”,温州被称为“资本主义的温床”,但在否定之否定后,取得了成绩,得到了肯定。经济愈是快速发展,就愈容易产生新的问题。但相对于穷的问题,我们宁肯有富的问题,因为毕竟这是高层次的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如果一味跟着别人走,没有自己的创新,将会永远落后。

  (作者为政协自治区常委、自治区发改委经济所长、民建广西区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

  作者:蒋升盠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