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科学发展观筑就崛起之路:南丹做大矿业经济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7:50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贝为超本报通讯员苏宏流南丹县只卖铟锌矿而不能生产铟产品的历史如今被终结——7月22日,河池市津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投产成功,开始批量生产高纯铟。

  这是南丹矿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再生有限公司投产成功,开始批量生产高纯铟。

  2001年“7·17”特大矿井透水事故造成南丹县经济大幅滑坡,可喜的是该县只用3年就迎来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去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17.7亿元、工业总产值13.4亿元、财政收入3.1亿元,分别增长12.1%、35.1%和26.6%,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乘势而上,上半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7.1亿元,财政收入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6%和33.17%。

  河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南丹县委书记沈永明揭示了经济重新崛起的奥秘——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打造“有色金属航空母舰”,做大做强矿业经济,拉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

  建立矿山整治长效机制

  “7·17”事故后该县矿山企业全面停产整顿。已开发20多年的矿山以及矿山企业和数以万计以矿为生的群众生产生活出路何在?

  新一届领导班子认为,准确把握本县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和发展潜力,是走出符合县情的发展道路关键所在。南丹最大优势是有色金属,已探明有色金属矿产有锡、锑、锌、铟等20多种总储量超1100万吨,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南丹经济是以矿业为核心的工业经济,发展出路在于调整第二产业,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延长矿业产业链,造“有色航母”。

  该县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营造“大治”的矿业秩序。首先对全县矿区的矿业秩序进行全面、彻底整治。组织打好取缔非法、规范合法、炸毁非法小矿洞、遣返“三无”盲流人员、反盗矿专项整治等6次战役,彻底摧毁非法矿窟和选矿点,强化尾矿库和尾矿管理。今年5月记者在大厂矿区看到,聚集1700多名外来人员的“灌阳村”早已被拆毁,非法矿洞被封得结结实实。2002年4月该县成功地把一起特大矿山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去年11月,大厂矿区又开展新一轮综合治理,炸封28个非法矿窟,抓获一批盗矿违法人员。据统计,全县共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整顿,处理非法矿窟1000多处,炸封非法矿窟300余处,遣返民工3万多人。

  该县还建立维护矿山秩序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矿区流动人口管理、劳动用工管理和房屋租赁制度,同时和矿业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指挥长的矿业秩序综合治理整顿指挥部常驻大厂矿区。从公安、国土等部门抽调150多人组成矿山整顿工作组、综合执法巡防大队等对矿区实施“无缝”监控。该县矿业秩序由大乱走向大治,创造了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和谐环境。

  依靠科技延伸产业链

  在采访中,县长潘育伟深有感触地说,从矿山乱采乱挖到依法开采,从“卖矿石”转型到加工增值型工业,是有色金属产业崛起的必由之路。

  该县充分发挥选冶企业设备、资金、技术优势,重新整合资源,改制重组国有企业,激活内力壮大产业优势。对不符合安全和环保要求、严重浪费资源的选冶企业关闭淘汰;对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合法企业,引导其进行技改优化升级,往深加工方向发展;对于新上涉矿项目加强引导,要求是规模大、实力强、高科技的深加工项目。该县有色金属产业逐步趋向合理化,选冶企业由原来的147家减少到66家。同时,投资10亿元兴建有色金属高新工业园区,首期开发项目25个。在广西堂汉锌铟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下,该县形成有色金属产业群。去年88家采选冶涉矿企业中,有两家纳税超1000万元,两家纳税500万元至1000万元。先进技术的运用,则为打造“有色航母”装配了强大引擎。该县依托中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院校、科研机构,吸纳先进技术,着力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把南丹办成有色金属科研基地。前不久,河池市有色金属“人才小高地”在该县高新工业园区挂牌,为聚集高层次人才发展深加工迈出坚定步伐。7月21日,中南大学2005级应届毕业工学博士王明艳高高兴兴来到河池市津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报到。该公司董事长伍永田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聚集了一大批本科以上人才,包括5名博士。”该县发明的无抑制剂选矿法、顺势选矿法以及在冶炼方面的铅锑合金冶炼分离、高纯铟金属制取等一批新工艺、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科技拉长产业链,矿产品向高精尖高附加值产品发展。县经贸局局长魏学军介绍,南丹矿石基本是多种矿物共生伴生,以前只能简单选矿,如今可生产锌焙砂、铅、锌和锡等多种产品。如深加工锡,产业链从“锡锭-电解锡-高纯度锡-锡化合物”不断拉长。每延长一条链,产品附加值就翻番。南方公司高铋粗锑二次灰吹技术,可从铅锑矿分离出铋元素,仅此项年创造价值100多万元。该县已有10多家有色金属深加工大型企业,电解锌、氧化锌、高纯锑铂、无铅焊锡等有色深加工产业已形成相当规模。优化产业内部结构和先进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目前县境内选矿企业年总选矿能力达730万吨,冶炼企业金属年产能约35万吨。广西堂汉锌铟公司通过技改拉长产业链,5万吨锌焙砂项目、2.5万吨氧化锌项目等相继投产,产品畅销日本、澳大利亚和东盟国家,去年实现产值1.543亿元,纳税1200多万元。

  突破原料紧缺“瓶颈”

  该县除3个依法取得采矿权的国有大型企业外,其余采矿企业还处于停产整顿状态,涉矿企业面临原料紧缺的窘境。但该县通过变废为宝和“无中生有”的做法,做活“无米之炊”文章。记者在一家民营企业看到,该企业采用新设备和新技术,实现废渣再提炼的流水线作业,产铅、锌、锑、锡和黄硫铁精矿,年产值达2500多万元。据了解,该县民营选矿企业原料均为矿石废渣,通过运用先进设备和提高选矿冶炼技术,变废为宝提炼有色金属元素。南方公司6万吨电解锌工程项目今年将投产;广西堂汉锌铟公司第三期技改2.5万吨锌铟电解工程全面铺开……今年,该县10多个新上矿业项目和技改项目,全是深加工和废料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广西堂汉锌铟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附产9万吨硫酸生产线把含有二氧化硫的浓烟,全回收制成工业硫酸了!变废为宝不但使得环保达标、解决部分原料来源,还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该县生产锌焙砂企业全部变废为宝制造硫酸,仅南星冶化公司尾气制酸技改工程投产后日产硫酸就达100吨。通过市场配置“拿来”资源,做足“无中生有”文章。广西堂汉锌铟公司在区外设立原料供应站,目前六成原料来自区外。该县许多深加工企业的原料,绝大部分都是从区外甚至从国外购进。该县涉矿企业逐步成为原料和产品市场“两头在外”型企业。目前,龙泉矿冶总厂与印度尼西亚一家公司签订总价值4亿元人民币的产品原料进口代加工合同,广西堂汉锌铟公司与越南一家公司进口锌精矿原料合同,华星公司到老挝投资开发矿产资源项目……随着广西堂汉锌铟公司、广田公司等一批年产值超亿元的矿业企业不断崛起,南丹县为做大“有色航母”闯出了新天地。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县工业总产值每季度增幅均在40%左右。

  作者:贝为超 苏宏流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