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居民日后冲厕将用再生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6: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成都确定循环经济发展总体目标,提出要培育市民绿色消费理念

  本报讯成都市委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暂行意见》。《意见》明确,到2010年,成都资源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将提高5%以上,同时要培育绿色消费理念,提倡绿色消费,把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逐步变成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

  构建产业生态循环体系

  《意见》共分7大部分、30个条目,是目前成都全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意见。参与《意见》起草的成都市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起草参考了贵阳、青岛等循环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经验,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意见》确定了未来5年成都循环经济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在全市建立产业生态循环体系、资源循环体系、绿色消费体系的基本框架,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组织保障体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率,明显减少废物最终处置量,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构建产业生态循环体系方面,成都将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循环型服务业、环保产业,建设循环经济型示范区,创建循环经济示范乡镇。

  政府机构要实行绿色采购

  《意见》还确定,未来5年要大力推进节约降耗,在生产、建设、流通和消费各领域节约资源,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废物产生;同时最大程度实现废物资源化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注重开发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技术与设备,为资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和减少废物排放提供技术保障。在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环节,要鼓励使用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绿色标志食品和有机标志食品,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政府机构要实行绿色采购,优先采购经过生态设计或通过节能、节水、再生利用和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优先采购经过清洁生产审核或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的产品。

  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

  《意见》明确,成都将逐步建成全市城镇范围的处理配套截污管网工程及再生水回用工程和配套供水管网,逐步取代周边企业生产工艺冷却、基建、绿化、景观和居民冲厕取用的自来水。对食品如月饼、高档食品等部分商品实行限制过度性包装的经济措施,对一次性塑料包装袋和一次性木筷、餐具等实行控制及回收利用;对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旧家电和部分包装物等采取强制性回收。对已建成的公共和居住建筑要尽快编制节能改造规划并组织实施。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对未达到国家能效标准规定的商品实行市场准入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品;在城市功能性照明和景观照明等城市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居民住宅中推广采用高效节电照明产品和节能设备。另外,《意见》还规定,将严格执行公共建筑夏季空调室内温度最低标准,在全社会倡导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室内空调温度提高1~2℃。峰谷电价和丰枯电价实施力度将加大,对国家和省市淘汰类和限制类项目及高耗能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实行差别电价。发展节约型交通,加快淘汰老旧汽车和落后农业机械。(庞惊涛)(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