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长岛等地半岛度假旅游“热”过夜客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14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讯刚进入8月,半岛旅游就迎来一年中最“热”的黄金季节,来自北京100多人的旅游大团分乘4辆大巴,由滚装船运到长岛,开始了他们的度假之旅。

  长岛旅游局局长吴忠波告诉记者,长岛的海滨旅游正由原来的观光加品尝“渔家乐”转变为纯粹度假,游客的逗留时间平均延长了两天。有的游客表示:“至少要在这里呆上一周。”

  像长岛一样,山东省3000多公里海岸线上,过夜游客的激增,对度假型旅游产品需求强烈,成为今夏海滨旅游的明显特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青岛过夜游客占据接待国内游客总量的84%;即使在4至6月的淡季,过夜游客也比去年同期上升20%强。7月份,选择到威海、烟台度假的游客蜂拥而至。据蓬莱、长岛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暑期旅游高峰比往年提前至少半个月,而且普遍停留两天以上,部分容纳能力有限的景点甚至打算发布“旅游红色预警”。青岛海底世界,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威海刘公岛博览园、定远舰等近两年新开发的景点,成为今年暑期旅游的热点。

  与此同时,一些传统的旅游企业举步维艰。在青岛,地处海滩黄金地段曾红极一时的一大型游乐项目正在拍卖。早期走低端路线的观光型旅游产品,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其实,游客到海滨不只是游泳和日光浴,很多人喜欢的是海滨的环境和在那里举行的各种活动。”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教授说。他认为,3S(阳光、大海和沙滩)的旅游形象并非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统计表明,只有不到10%的国内游客是到海滨游泳的,游客大部分时间是在海边玩水、散步、拣拾海贝,或者在海滨城市休闲。

  根据市场的需求,省内沿海景点纷纷告别粗放式经营,向品牌化发展。青岛海底世界率先提出打造“海底情深”服务品牌;蓬莱阁、刘公岛、成山头等传统景点也不敢懈怠,相继投资兴建蓬莱水城、刘公岛文化博览园、成山头福文化等景区。上半年,蓬莱极地海洋世界、蓬莱阁、八仙渡3处景点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同比增长61.9%。

  在建旅游项目也在加速。三联集团投资14.2亿元深度开发田横岛,大连某旅游企业投资2.6亿美元建设的以与游客互动为特色的海洋极地世界,有望在明年建成开放。针对海外客源市场,今年11月和明年初将开通山东(烟台)-日本(长崎、福冈)-韩国(平泽、济州)东方维纳斯邮轮。面对商务、家庭、银发等各种不同客源市场,都市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节庆活动、康体旅游、游船旅游等产品都有待提升发展。

  据悉,我省上半年制定出的《山东省海滨旅游规划》已开始实施,半岛旅游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青岛与欧洲有着历史渊源,可以针对俄罗斯远东市场,在大海、沙滩、阳光的基础上,深度开发购物、温泉、高尔夫产品。烟台蓬莱的海市蜃楼、岛屿旅游可以作为未来山东游船旅游的起始点。位于中国最东端的威海,海洋温泉会成为康体保健旅游的优势中心。日照作为适合发展家庭度假的“黄金海岸”,可以开拓京津及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中等收入居民市场。同时,潍坊乡村旅游,东营黄河三角洲的冬季观鸟旅游、油田旅游,滨州的自然型旅游,都各有特色并可以开发出更多差异化的产品。(记者 吴洪斌 刘英)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