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头 细腿 没有腰 专家评点西北地区城市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8日电(记者顾玲、马勇、樊曦)西北地区的城市格局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来说,就是大头细腿没有腰,呈现出一种有大缺中的局面,8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这样评点西北地区的城市体系。专家指出,这种不合理的格局将削弱城市应有的辐射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翟振武说,如果把我国六大区域的城镇体系
进行比较,会发现长三角是一个合理的金字塔形,京津冀除了有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外,还有河北、唐山、石家庄等一批城市,珠三角也比较合理……与这些区域相比,西北五省呈现出有大缺中的局面,西北地区人口400万以上的大城市只有一个,人口200万到400万的城市没有,人口100万到200万的只有3个,50万到100万人口的城市有12个,其他的城市人口都在50万以下,形象地说就是大头细腿没有腰。

  翟振武说,这种格局,实际上反映出西北地区的城市化水平低,规模等级结构失衡,合理的城市体系尚未形成。2000年,西北地区城市化水平仅为30.43%,比全国低近6个百分点,其中甘肃城市化水平仅为24.01%。城市化除发展水平低外,还存在等级差别大的特点,除省会大城市外,其余绝大多数是20万人以下的小城市。城市首位度是一个地区特大城市与中等城市的比,正常值是2。2000年城市首位度除宁夏正常外,青海、新疆和甘肃分别高达8.96、5.82和3.62,比正常值2高出许多。

  翟振武说,城市规模的等级结构极不合理,将导致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力减弱,大城市在较大范围内因缺乏中小城市的吸引与平衡而不堪重负。同时,受区位劣势、人才劣势、发展水平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西北地区不仅产业结构升级缓慢,城市化水平推进难度也必将远远大于其他区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