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北人口与资源矛盾突出 5年后将缺水65亿立方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21:0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8日电(记者马勇、顾玲、樊曦)8日,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力在西宁召开的西北地区人口和发展论坛上指出,水资源严重不足已经成为西北地区人口与资源之间最突出的矛盾,据预测,到2010年,西北地区将缺水65亿立方米。

  马力介绍,西北是亚洲和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生命之源,这一区域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源
于西北地区,中国45%的人口均受益于此。但是近年来,由于自然条件的变迁和生态环境的恶化水量逐年减少。以黄河为例,源头水量减少已经致使下流断流问题加重,影响面积达25万平方公里,1亿多人口的生产生活受到直接影响。

  马力说,西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而全区域水资源(包括地下水、地表水)只占全国的5.84%,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全国的4/5,西北地区只有39.2%的农村人口能饮用到自来水。由于降水分布不均匀,蓄水能力差,水资源不仅不能满足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的需要,人畜饮水甚至发生困难。水资源的供给和需求极不平衡,生态环境超载严重,生存环境受到威胁。

  兰州大学西北人口研究所所长郭志仪教授说,针对水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西北地区在发展中要注意调整产业结构,利用科技改变生产方式实现集约用水,要进一步通过生态保护工程加强水资源的补给与涵养。

  《西北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建议,西北地区要依靠水资源税制改革,确立水资源循环利用导向,提高人均水资源产出附加值;重点加速培育和发展农村节水型农业,地表水与地下水要平衡开发,兴修暗渠、管道等水利设施,用滴灌、渗灌取代大水漫灌,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以优化西北地区的人口生存环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