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84个城市出台“土政策” 封杀节油汽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33 新华网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正在长春如火如荼举办的车展上,半数参展厂商都打出了小车节能牌,许多商家推出了小排量、低能耗、低排放的环保小型车。剃头挑子一头热,与节能小车展示热情相对的是国内84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冰冷“土政策”。

  据报道,北京街头的许多0.8升奇瑞QQ汽车突然摇身一变,车尾的排量标志都成了1.1。据介绍,这样的“升级”只要10块钱,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堂而皇之地奔驰在长安街。

  北京出台政策限制排量1.0以下的汽车上长安街、走二环、三环,逼得这些小车只能出此下策、“曲线救国”。

  在国家发改委发文提倡发展小排量节能汽车的同时,许多地方的“土政策”还是断了小排量车走“康庄大道”的念想。譬如:上海就不允许排量1.2升以下的汽车上高架路。

  柴油车的经济性不容置疑,比同档次的混合动力车便宜不少,比同档次的汽油车省油不少,排放时温室效应也低了不少。在欧洲,柴油车以其高效节能而大行其道,在许多国家甚至占了“半壁江山”。

  但在中国,节能环保柴油轿车却水土不服,在许多城市遭到禁止上牌的命运。许多地方政府对柴油轿车仍不解禁的理由还是“冒黑烟”,其实目前新型柴油发动机技术已可以完全克服高噪声、排黑烟的问题,而且中国也完全有能力生产和欧洲同样标准的高品质柴油。

  为了提升城市形象,许多地方都想到了在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上做文章。

  大城市出租车“进化”也触动了一些小地方“抬身价”的神经。对出租车排量设限已成了国内许多城市的“潜规则”,大庆就硬性规定出租车排量必须大于1.6升;常德更规定桑塔纳、富康档次的车才能跑出租。

  最近还有报道,在一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直接介入了出租车升级,甚至还用文件的形式规定了升级车型必须“采用电控燃油喷射技术和三元催化装置,尾气排放应达到国家现行环保标准,发动机排量在2.0升(含1.8T)以上的全新中高档轿车”,并直接选定了某品牌的商务车型为“主导”车型。

  出租车司机要的是低售价、低油耗、耐用可靠、排放环保的“吃苦耐劳的贤惠娘子”,而政府偏偏让他们强娶一个娇贵、大胃口的“富家小姐”。其中的别扭和耗费可想而知。(记者陆文军)

  据新华网上海8月7日专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