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原料燃料价格上涨导致广东工业企业利润增幅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7日电(记者金晶)记者日前从广东省经贸委获悉,今年1-5月份,由于煤炭、原油等能源价格上涨,石化原料、钢材价格高位运行,电力供应不正常等因素,广东省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盈利空间降低,全省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0.85亿元,同比增长3.5%,增幅同比回落36.2个百分点。

  根据广东省经贸委最新数据,今年五月,广东省全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升2.
4%,累计上升2.1%,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升5.6%,累计上升6.1%。广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处处长刘次英说,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一方面抬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产品价格不能同步上升,减少了工业增加值。企业受“两头挤压”,利润空间减少,亏损增大。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电力供应出现了近10年最为紧张的局面,省电力调度中心统计的最高全负荷在6月底达到382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省经贸委电力与综合利用处莫建斌科长表示,广东省从1月份开始实施错峰用电,主要错峰负荷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对象主要是工业企业,峰期供电不足对工业生产影响较大。部分地区错峰安排突破去年每周轮休2天的极限,安排了3天轮休。

  刘次英表示,由于煤电油运持续紧张,生产要素不断上涨,预计广东今年生产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下半年随着电力供应有所缓解,工业生产增速将有所加快。

  据悉,广东省下半年约有430万千瓦新增机组投产,4项重点电网工程投产,全省供电能力将达到最大,预计第三季度省网供电缺口在200-400万千瓦之间,预计供应形势总体比上半年缓和。但莫建斌表示,在迎峰度夏的7、8、9三个月,用电达到全年高峰,如果出现大型机组、输变电设备因故障停运、煤炭、燃油价格突涨或供应紧缺等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电力供应缺口加大。

  为了满足经济社会用电需求,广东省还积极争取增加外部电源。省经贸委表示,下半年将抓紧落实国家发改委临时增加广东省的三峡供电量18.5亿千瓦时,增加购买香港电力公司电力共计34亿千瓦时,并进一步协调南方电网公司及有关方面,落实西电送广东的框架协议,争取更大幅度接受西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