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发展现代物流业面临好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7日电(连波、张周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拓展,处于战略要冲的广西发展现代物流面临良好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宏庆认为,广西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在于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开发机遇优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广西现代物流业,对加快广西的经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地理位置上,广西地处祖国大陆东、中、西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也是沟通我国与东盟各国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目前,广西已经初步建成出海出边大通道,使广西的区位优势日益突出,客观上已成为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桥梁和基地。

  在资源上,广西具有矿产、水能、植物、动物、海洋、旅游等六大资源,资源优势明显。同时经过几年的发展,广西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为物流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政策方面,目前,广西除同时享受全国各区共有的政策外,还享受着多数省区没有的沿海地区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少数民族自制区政策以及边境地区政策等,政策潜力和优势十分明显,为物流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机遇优势方面,广西目前同时面临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等多重发展机遇。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快,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的实施,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必然大幅度增加,物流量也将迅速扩大,广西物流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这对发挥广西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物流经济将是很好的机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