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为创业,“准小老板”重回“课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1:58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快报“创业根据地”与南京市劳动保障局1118办公室共同举办了第三期创业讲座,吸引了50多名创业者重回“课堂”。在创业课堂上,专家与创业者展开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创业者表示,听完“专家诊断创业通病”这一课,受益匪浅。

  佘小姐:我是一名教师,想自己创业开办只收0~3岁幼儿的幼儿园,为婴幼儿提供专业的护理。我考察了市场,发现目前南京基本是空白的。而实际上不少家庭有这样的需求,
传统的祖父母带孩子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需求。但是对怎么创业又了解不多,不敢轻易着手。

  南京市劳动局创业办公室专家咨询团李宁:起步阶段无从着手是不少创业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对相关项目的了解也一样。创办幼儿园首先有个资格认定的问题。其次,需要参加创业培训,系统学习创业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因为培训的目的,是让准小老板们提升自己认识与评估项目的能力,正确评价自身资源,详细了解自己钟情的创业项目,最终决定做还是不做。而后续跟踪服务,可以帮助创业者规避创业风险,避免盲目投资。同时,幼儿园和老年项目可以注意发掘社区的力量,如果获得社区的支持,会对创业有相当帮助。这个问题反映的是创业者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培训把第一步迈出去。

  常倩:我打算开一个礼品店,打算兼卖多种类型的礼品。

  南京市劳动局创业办公室专家咨询团张双生:首先要锁定消费人群,不能面面俱到,必须意识到你是针对时尚型的消费还是季节性的消费人群,只有这样才能确定经营内容。其次,选址一定要注意周边的客流量、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总体来说,就是要培养市场意识。

  成先生:我家里有门面,想开一个汽车装潢门市部,但是不知道怎么操作。

  南京市劳动局创业办公室专家咨询团俞素琴:从事这个项目创业要有一定的环保意识,由于空间小,汽车内部装潢的材料很容易被忽视,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不过,判断一个创业项目能否成功,最重要的标准是看这个项目是否具有自己的特点,即这个项目的“个性”。“个性”是由许多具体实在的内容组成的,它包括这样几个特点:创新:项目必须是新颖的,是市场还没有饱和的,仍拥有着可开拓的领域;创意:有新意、有特点、有自己特有的“卖点”。从这点来看,这个项目还是不错的,但是一定要把握好项目的成熟度。因为对市场和项目不了解,也是创业者中普遍存在的不足。实习生陈刚快报记者项凤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