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直辖市中居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22 北京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北京市GDP为2274.5亿元,北京GDP总量居全国第15位。在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中,北京GDP总量居第2位,增速居第3位。北京地区出口增幅高于全国29.9个百分点,由去年的第27位上升到首位。

  居民消费价格全国第17

  上半年,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在全国居第17位。但在4个直辖市中,北京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高。

  据统计局综合处介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指物价上涨的幅度,北京今年上涨最快的主要是食品和居住,尤其是居住类价格,水、电、燃料和房租今年北京都小幅上涨,这些都带动了北京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高。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全国最末

  上半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1408亿元,增长9.5%,增速在全国居末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前3位的是广东、山东及江苏,北京居第8位。在4个直辖市中,北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仅次于上海(为1409.3亿元),居第2位。

  居民收入增速在全国居第9位

  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374元,增长11.6%。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845.1元,增长12.9%,居第9位。在4个直辖市中,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最快的是上海(13.4%),天津和重庆分别增长13%和11.1%,北京居第3位。

  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缓慢,综合处夏处长分析,北京的零售额总量并不低,消费增速最慢是因为北京已经度过消费增长爆发期。如北京人前两年集中买车,汽车消费就增长较快,随着私人拥有汽车的增多,现在汽车消费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这说明目前居民消费比较理性。北京现在处于消费平稳期,消费结构升级趋于缓和,而其他城市正处于消费增长的爆发期。北京在消费零售额较大的基础上增速也不可能过快。傅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