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下半年纺织鞋帽市场供大于求趋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王宇)商务部在其发布的《600种主要消费品和300种主要生产资料商品供求状况调查报告》中预计,下半年我国纺织鞋帽商品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价格下跌。

  《报告》称,上半年,我国衣着类商品消费价格指数为97.9,比2004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各月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6、1.9、2.5、2.4、2.2和1.9个百分点,专家指出,
2004年同期衣着消费价格指数下降幅度都在2个百分点以内,说明衣着类商品价格下跌速度有加快的趋势。

  《报告》称,在商务部监测的84种纺织品服装中,86.9%的商品供大于求。据介绍,近年来我国轻纺产品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仅2005年前5个月纺织业投资同比增长39.7%,其中相当一部分产能将于近期形成,供给进一步扩大。

  《报告》预测,由于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至今仍在磋商中,欧盟新近又宣布对中国鞋类商品采取限制措施,受欧美等国对我纺织品设限和贸易摩擦加深的影响,国内市场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据介绍,由于征收出口税、转口贸易减少和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等因素,国内企业出口积极性受到影响。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50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低于2004年同期2.4个百分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纺织行业的供求和产品价格。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徐加爱认为,汇率调整将有可能迫使一些出口企业从内销市场寻找出路,下半年国内纺织品鞋帽市场尤其是中低挡市场压力供求矛盾将继续增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