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航油集团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34 国资委网站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讨论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了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通过讨论,深化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觉悟,为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后续阶段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精心安排、认真组织

  中国航油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工作早发动、早布置,7月18日召开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后,7月22日就专门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的通知》,对先进性具体要求讨论工作做了周密安排,确定了“六个层面”、“三步递进”的工作方案,“六个层面”,就是区分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总公司党委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党员、各部门以及离退休党员六个层面,分别制定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并对不同层面归纳、提炼先进性具体要求提出了针对性的原则;“三步递进”,即将研讨、提炼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工作分为三个步骤展开,第一步,要求各层面党员结合党员标准和自己的岗位,制定具体要求初稿;第二步,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由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研究后,对初稿提出修订建议,反馈各支部听取意见;第三步,各支部将对初稿反馈意见汇总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后,由办公室报告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征求意见,形成第二稿,由领导小组会议审定。报告先进性教育对每个步骤的时间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三是对提炼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明确突出“三性、两体现”的原则。“三性”,即先进性、全面性、长效性。先进性是核心,就是要当先锋、做模范;全面性,就是要反映党性素养全部要求的,涵盖全体党员的,而不是部分党员的先进性标准;长效性,就是要有长远指导性。“两体现”,一是要体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与岗位职能特点的结合,找好结合点;二是要体现本单位最主要、最基本的问题。

  二、扎实学习、认真讨论

  机关全体党员以“边学边对照”的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即学习相关文件,对照自己认识是否到位;学习《党章》规定,对照自己是否认真履行了党员标准和义务;学习先进性教育读本,对照自己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学习模范党员事迹,对照自己存在的差距,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

  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和党员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以公司发展为主题,联系部门特点,展开了关于先进性具体要求的热烈讨论,形成了自下而上、层层发动、广泛参与的局面。在讨论中,大家注意做到了紧密结合和把握几个环节,一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为根本内容和出发点;二是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实际,促进完成集团公司面临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三是针对党组织、党员存在的影响先进性保持和发挥的重点问题,提出要求。通过讨论,党员普遍反映,对保持和发扬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在于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如果党员素质高,模范作用好,能够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成为群众的表率,就能很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否则,就会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就丧失了党的先进性。讨论中,广大党员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特点,而党员的先进性在不同时期、不同群体、不同岗位都有不同的具体要求。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先锋队的一员,要切实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成党和公司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树立起党在职工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这样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三、反复互动,深化提高

  到7月28日,在8个党支部的组织下,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提出了部门先进性具体要求,连同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总公司党委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具体要求,形成共27份先进性具体要求初稿,以书面形式上报到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航油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对初稿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评价,提炼出五个层面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形成了原则意见后,将初稿反馈到到各党支部,征求反馈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心经过自上而下、从下到上的反复讨论,逐步达成共识,形成具体标准,做到所确定的先进性具体要求,既符合党章和中央要求,又体现时代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符合中国航油特色的具体要求。

  广大党员普遍反映,讨论、提炼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过程,达到了党员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效果,通过讨论、提炼先进性具体要求,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党性教育,前一阶段学习内容得到了深化和升华;通过明确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开展分析评阶段工作提供了标尺,为整改阶段工作明确了方向,为日常生活确立了的行为准则,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