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岛港铁矿石进口居世界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林红梅)据交通部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口铁矿石13271万吨,其中,青岛港铁矿石进口为2401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8%,居世界各大港口之首。

  随着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矿石进口国。去年,作为我国第一大矿石进口港的青岛港第一次超过荷兰鹿特丹港,成为世界第一大矿石中转港。

  据青岛港集团总裁常德传介绍,青岛港于1998年底建成20万吨级矿石码头,7年多来,青岛港充分发挥码头优势,发挥服务优势,积极为客户服务,组织多家小型钢厂拼装大船。据了解,利用20万吨级的船舶,每进口一吨矿石比用5万吨级的船舶就可节省运费5美元至12美元。到2004年底,青岛港已接卸进口矿石1亿多吨,为钢厂节省运费5亿至12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国内矿石进口量的不断上升,青岛港矿船压港的矛盾日渐突出。从2002年开始,青岛港陆续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对20万吨矿石码头进行改造,设计能力由原来的年1100多万吨达到今年的5000多万吨,创造出了矿石接卸的世界最高效率“孙波效率”,达到平均每小时接卸矿石6152吨。

  目前,我国沿海港口有8个20万吨级矿石码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