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成为全球进口增长的重要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20:55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7月28日电(记者张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文晖28日在此间的一个研讨会上说,近年来中国在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进口也迅速增长,进口占世界进口的份额6年内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球进口增长的重要引擎。

  朱文晖介绍说,1998年中国进口占全球的份额仅为2.47%,2004年提高到6.08%,6年提高近4个百分点,这在世界贸易中从未出现过。1999年,中国进口摆脱了90年代中期约占2.
5%世界市场份额的停滞水平,上升到2.8%。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的外贸进口从2251亿美元增加到5614亿美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率高达25.67%,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国。过去5年,中国不仅创造了出口增长奇迹,也创造了一个进口增长奇迹。

  朱文晖指出,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市场开始按照国际规范进行开放,中国进口体制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正式向世界打开了市场,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逐渐融为一体。中国已经成为许多重要工业品和原材料最大的进口国。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进口增长的快速增长将会长期持续下去,正在实现从出口大国向进口大国的转变。在这一进程中,将给世界许多国家提供巨大的商机,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

  朱文晖说,由于宏观调控等因素,今年上半年国内进口增幅回落,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4%。最近国家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适当对人民币升值。这一举措有利于扩大进口,预计下半年进口增幅将高于上半年的增长。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今年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过去3年,中国进口了约1.2万亿美元的商品,今后几年每年将进口约6000亿美元的商品。中国日渐增长的市场,为其他国家创造了更多的生产和就业机会,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