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疆电力公司提出12项扭亏增盈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7:59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近年来,由于农网建设与改造还本付息、全疆联网工程、电价矛盾突出等问题,新疆电力公司经营形势十分严峻,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亏损大户。7月26日,新疆电力公司召开了以“大力开展扭亏增盈”为主题的2005年年中工作会议,对公司当前的经营状况进行了正反两方面的深入分析,并提出扭亏增盈十二项重点措施,努力实现“两年减亏,三年扭亏”的目标。

  新疆电力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铭洲在会上指出,全疆联网工程的实施,虽然从目前看投资大、收益小,但由此形成的新疆电力市场平台,对增强电网企业的比较优势,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壮大公司实力都具有战略意义。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实施,我们承担了巨额债务,但农村经济的发展必将释放出巨大的电力需求。同时,全疆联网工程的实施和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完成,标志着新疆电力工业发展到一定水平,也预示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和电力规划看,国家已经明确在新疆建设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中哈输油管道、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等一批重点石油石化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今年和“十一五”期间,工业发展速度要达到年均增长17%,第二产业在自治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年均增加1%,到2010年达到50%以上,力争本世纪头二十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十一五”期间,在以220千伏电压等级实现全疆联网工程的同时,实现以750千伏电压等级与西北电网联网。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疆电网将出现伊犁至乌鲁木齐的第一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将伊犁河水电东送580公里至乌鲁木齐,随后将开都河水电北送600公里至乌鲁木齐,并在乌鲁木齐外围形成750千伏环网雏形。

  从公司层面看,经过广大员工多年的艰苦奋斗,公司的经营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扭亏增盈的条件逐步成熟:一是售电量以两位数增长。在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从2003年到今年,新疆电网最高日发电量每年均以1000万千瓦时的速度增长,今年最高日发电量达到7886万千瓦时,每年净增售电量近20亿千瓦时;二是疏导电价矛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4年出台了2.2分电价,今年又出台2分电价(均含电源),两次调价合计将使公司今年增加收入1.29亿元。上半年,14个供电企业中有10个平均销售电价实现了正增长;三是电热费余额逐年减少。2004年和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下达的指标分别为5.4亿元和4.6亿元,实际完成4.34亿元和3.46亿元(1~6月)。尤其是自治区政府把收缴电费列入日常工作内容,定期召开协调会,确保不再新欠电费,逐步收缴陈欠电费;四是加强投资管理。制定了《资本性支出投资管理办法》,基建、技改等资本性支出都要提出可研报告,经专家论证后报总经理办公会议批准,有效地控制了投资规模,提高了投资收益。

  张铭洲特别强调指出,当前扭亏增盈是公司面临的主要矛盾,不能被困难吓倒、不思进取、回避问题,形成谁盈利谁光荣的氛围,把公司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把扭亏增盈变成全体员工的实际行动。效益是企业的生命,是业绩优秀的重要衡量指标。全公司必须以扭亏增盈为重点,大力实施精细管理,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盈利能力,逐步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体系和经营模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两年减亏,三年扭亏”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扭亏增盈十二项重点措施:

  一是加快将分公司改制为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的步伐,理顺地县两级电力企业管理体制,使公司所属企业均成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二是加强投融资管理。正确处理电网投资规模和经营规模的关系,稳步推进联网工程。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按照效益优先的原则审批和安排投资项目,尽可能利用贴息贷款、用户融资等多种方式,降低投资风险。坚持投资计划统一管理、分级实施,集中资金建设电网项目。修订和完善投资管理办法,建立分层次投资管理模式。加强工程投资管理,建立投资决策责任制,对重大项目实行统一管理。加强招投标管理,充分发挥公司招投标办公室作用,通过集中、公开招标,降低成本和造价,保证设备质量。

  三是加强资产和资金管理,合理控制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盘活资产存量。整合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资源,建设公司资金运作平台。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充分发挥资金结算中心的作用,不断完善其功能,实现资金合理调配,减少资金沉淀,加速资金周转率和运营效率。加强对银行账户的管理,任何单位的账户都必须在公司财务部的统一管理下办理,不得自行其事,领导人员擅自决定的要追究责任。要在合理控制负债率和对项目技术经济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慎重进行资本性投入,使负债水平与经营规模和投资规模相适应。凡负债率水平已超过80%的企业,应集中力量进行负债结构调整,提出降低负债率的具体措施和目标,未经公司批准不得举债。

  四是加强成本管理,实施低成本战略。坚持眼睛向内,挖掘潜力,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好节支降耗工作。全面加强成本预算管理,注重预算执行情况差异分析和成本动态控制,落实成本考核责任。坚持从源头和过程抓成本控制,切实降低融资、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成本,使成本管理始终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增强全员成本控制意识,将降低成本的目标和成本管理的责任落到实处,将增收节支与企业员工利益挂钩,依靠全体员工挖潜增效。优化购电结构,降低购电成本。开展线损理论计算分析,强化线损过程指标的控制。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坚决堵塞管理漏洞。

  五是加强风险控制。建立风险管理机制,针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确定性因素进行风险控制。加强电网项目的投入产出分析和经济性评价,降低投资风险。强化依法治企,规范合同管理。增强企业依法经营观念,将法律手段引入经营决策,企业所有重大商务活动,特别是涉及投资、改制、担保和知识产权等事项必须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

  六是努力开拓市场,不断增加市场份额。要巩固已有的电力市场份额,积极培育优良的客户市场。抓住自治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机遇,结合各地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切实做好增供扩销工作。高度重视城市配网建设,确保满足城市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需要。加大县城电网建设改造力度,提高供电能力,满足用电需求。大力推行带电作业,减少电量损失。

  七是重视电价政策研究,不断跟踪电价动态。对已出台的电价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到位,对将要出台的电价,要坚持国家的电价政策,做到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实现联动。各地州供电企业要充分利用每年核定一次电价的机会,把经营亏损的因素纳入测算方案。同时,科学确定光力比,合理提高均价,确保公司的合法收益。

  八是加大电热费回收力度。按照公司加强电热费回收工作的有关措施,规范供用电合同和购售电合同管理,不断完善电热费回收考核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口径统计、衡量和考核电费回收工作业绩,建立有奖有罚的激励机制,杜绝“上清下不清,下欠上不欠”,真正做到“颗粒归仓”。积极探索电费回收方式的创新,大力推行预付费电能表的使用,推进大客户按月分次抄表、收费工作,缩短抄表、收费周期,降低电费风险。加强陈欠电费回收管理,杜绝新的欠费发生。完善电费风险预警机制,关口前移,进一步做好对客户的信誉等级评定。

  九是加强农电经营管理,提高县级供电企业盈利能力。要以规范财务管理为切入点,完善县级供电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起完备的会计核算、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资金监控、资产保值增值的工作体系,增强防范经营风险和保值增值的能力。强化负债管理,明确农网改造资产的还贷责任,将农网资产提取折旧90%存入公司资金结算中心专户,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农网以外的资产提取折旧的50%用于归还各单位的银行贷款。积极开拓农电市场,提高农网资产的经营效益,不断增强农电企业盈利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十是加强经济活动分析。认真做好经济活动分析工作,以三项责任制考核指标为核心,建立月度经营指标简要分析、季度经营指标重点分析、年度经营指标考核评价的经营管理监控机制,重点突出收益分析。要以购销差分析、成本费用分析、电量电价分析为重点,做好近远期盈亏平衡点分析工作。同时,结合同业对标和21项业绩考核指标的要求,完善经济活动分析办法,统一分析口径,客观真实地评价企业的经营成果。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提出解决办法和途径,并限期完成。

  十一是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一是继续争取提高农网工程的国家资本金比例,二是争取利用国债建设全疆联网工程,三是争取将“三峡基金”留在新疆用于电网建设。

  十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扭亏增盈作为评价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成效好坏的重要标准,严格进行三项责任制考核兑现。各单位要成立扭亏增盈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全局意识和整体意识,建立协调高效的公司内部运作机制,维护全局利益,共同推动企业发展。要大力开展以效益为中心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开展扭亏增盈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开展扭亏增盈工作与确保完成资产经营责任制结合起来,从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班组抓起,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巩固和扩大经营成果。 (董玉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