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打造现代服务业金三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7日电 (记者 徐寿松) 浦东陆家嘴金融区、外滩历史风貌区和北外滩航运中心所组成的上海滩现代服务业“金三角”呼之欲出。这是上海谋划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举措。目前,上海从6个领域圈定出3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带,共43个服务业集聚区项目进行重点发展。

  在27日召开的上海市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会议上,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负责人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上海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城市现代化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全世界GDP总量中,服务业产值已超过60%,服务贸易占到世界贸易总额的1/4,服务消费占到所有消费额的1/2。但近三年来,上海服务业产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已降至45.4%。今年前两个季度,上海服务业经济增速只有9.6%,低于全市经济10.3%的增速。眼下,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了上海振兴经济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目前上海已选取金融服务、航运服务、文化服务、物流服务等6大领域,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在空间布局上,上海开始精心打造3大服务业集聚带,即:由浦东陆家嘴金融区、外滩历史风貌区和北外滩航运中心所组成的黄浦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带,以创新、休闲、文化为特色的苏州河沿岸现代服务带和以延安路为轴心的商务走廊。这3大服务业集聚带包含43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项目。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说,所谓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指按照现代理念统一规划,依托交通枢纽,将商务楼宇、星级宾馆、商业设施以及相关的生产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合理有效地集中,在一定区域内形成形态美观、内外联通、生态协调、资源节约,具有较强服务产业集聚能力的区域,也被称为微型CBD。功能集聚配套完善、交通集散高效有序是其主要特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