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顺差使美更富裕 币值过低造成国民财富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我国对美出口的商品,有点不计成本的味道。”梅新育说,“由于普遍存在低价倾销的问题,中国的资源白白送给了美国。”

  造成这种“盲目出口”的局面,跟中国的对外贸易战略不无干系。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级经济师赵丹阳向中国经济时报分析,以
纺织品出口为例,认清中国在对美贸易中到底是获益还是受损了,可为对美贸易进行“管中窥豹”。

  2001年,美国取消对中国105种纺织品服装配额中的29种,2002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由于数量大量增加,而造成价格下跌,跌幅度达30-50%(下跌幅度主要包含中国失掉的29种配额租金,还包含因竞争造成纯单价的下跌。)

  如全棉针织类338/9S配额价2000年12月20日为美元32.69/打,平均单价约100美元/打。配额约占出口价的1/3。2000年中国338/9S类别有1879000打,该项配额收入(租金)约为6142万美元。中国当年只要出口2亿美元的服装,就可得到6千多万美元的净收入。而到2005年该项配额取消时,按照中国目前出口服装行业平均利润,约需出口20亿美元以上服装,才能创造6千多万美元的利润。同样,347/8类别也需出口上十倍的增长,才能抵消配额收入的损失。

  2005年,纺织品配额全部取消,中国获得利益低于配额时代。因为中国大规模的扩大纺织品服装出口所得利润首先要弥补上10亿美元配额租金收入的损失。美国出于国内政治因素,会使用“特保条款”和反倾销措施来限制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口的激增。假使中国达到所需的约300亿美元的对美纺织服装出口,中国也为此付出巨大的资源,特别是能源,水资源和环境污染的代价。同时,中国还要面对美国国内代表纺织业利益集团的政治势力和国际上纺织服装出口国联盟(伊斯坦布尔宣言)的反对。

  “一个出口额1000万的企业和一个出口额500万的企业获利同为10万,哪家值得称赞?丰收减利,这是农民都知道的常识。”赵丹阳说,“出口总量增长,而收益没增长或跟不上出口总量的增长,中国的利润就这样转移到了美国。”

  “由于贸易交换量极不对等,长此以往,我国将永远被发达国家挤在国际分工中的低端水平。”仲大军说,我国的资源、能源透支完以后,中国可能会逐渐穷下去。

  “这种外贸模式,是典型的‘重商主义’。”仲大军说,“重商主义”主要是指这样一种发展模式或发展现象:勤俭节约,省吃俭用,重储蓄,轻消费,吃苦耐劳,积极肯干,尽量压低自己产品的成本,扩大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量和出口量,赚取更多的外汇。

  然而,这种“创汇”的思维却使我国在对美贸易中损失巨大。因为我国的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由于人民币近几年来币值过低,使得中国在对外贸易中造成大量国民财富流失。

  仲大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譬如,我国每年从日本进口1000亿美元的东西,日元一升值,就需要拿出1200亿美元去购买这些东西。而我国每年出口日本1000亿美元的东西,现在日本人只需要800亿美元就可以买到原来需1000亿美元才能买到的东西。这一贵一贱,中国的国民财富在进出口贸易中无形地转移到他国。以一年损失200亿美元计算,折合人民币就是1600亿元。

  假设2004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万亿美元,比去年要增长大约20%。去年的外贸出口是4500亿美元,2004年增长20%大约是5500亿美元,也就是增加出1000亿美元的出口。以10%的利润率来计算,多出口1000亿美元也就是100亿美元的利润。但这100亿美元的利润远远无法抵消出口多付出的200亿美元。

  出口创汇(储备美元)的结果,使中国在国际贸易(尤其是对美贸易)中资源外流、国民财富外溢。

  “这种发展模式完全是一种将自身资源和资产廉价向外界出卖的模式。”仲大军说。

  “在外汇短缺的发展初期,这种‘出口创汇’的外贸模式是无可厚非的。”梅新育说,“然而,已经发展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在我国外汇储备已经高达7000亿美元的情况下,应该毫不犹豫地抛弃这种思路。”

  除了出口创汇使我国在对美贸易中造成国民财富外流之外,过分的顺差追求也是我国对美贸易的弊端之一。

  长期以来,在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中,顺差是成绩而逆差总要刻意避免,这几乎成为了大多数政府官员追求政绩的目标。然而,盲目追求顺差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却未必是好事。

  据国家海关等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2.7%,而进口仅增长14%,这种高出低进的局面,使得贸易顺差达到396.5亿美元,突破了2004年全年水平。鉴于我国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形势,预计全年将超过700亿美元,其中对美贸易顺差可达1000亿美元(美方预计今年对华贸易逆差更高达1900亿美元)。

  如此高额的对美贸易顺差,不但使美国对中国经济“指手画脚”找到了借口,而且使我国大量的物质向美国转移。

  “美国对我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是由其国家(国民)低储蓄、高消费的事实决定的。”梅新育说,“但是,中国对美的高额贸易顺差却不见得就是值得高兴的事。”

  梅分析说,这种高额的顺差,恰好说明了我国商品对美国市场的依存度过高,这对于一个发展初期的国家,可能是件好事;但对于经济已经发展到相当程度的大国,“是一件比较被动,比较危险的事情”。

  目前,顺差逆差已经不再是实物之间的交换,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顺(逆)差的性质已经改变——就对外贸易而言,它已经变成了货币贸易,当我国向美国输出大量实物的同时换来的却是一纸美钞;而我国储存的美元却很少变成实物,手中通过顺差换回的美元除了具有安全与储存的意义之外,没有其他好处。

  据摩根士丹利公司统计,从1996年到2003年,中国的廉价商品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大大高于中国海关统计的这8年期间中国对美国的2291.8亿美元贸易顺差,几乎等于美方统计的这8年里美国对中国的6087.6亿美元的贸易逆差。5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载文指出,中国贸易顺差使得贸易逆差的美国更加富裕。

  “只有傻瓜才会如此盲目追求顺差。”仲大军认为,美国通过纸币获得了我国大量的实物资源,而这种获得是建立在我国大量商品廉价出口的基础之上;“除了美国部分政客借此打‘政治牌’之外,大部分美国人肯定在偷着乐呢。”

  “不考虑成本追求顺差的做法,已经跟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符。”仲说。

  由于对出口创汇及顺差问题等认识存在误区,我国对美出口贸易看似不断增长,可事实却是大量国内资产落入美国人之手。“这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仲大军说。

  “这种试图以出口拉动经济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模式就像毒药。”梅新育说,“刚开始,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但时间长了还再继续使用——那只有死路一条了。”

  中国对美的外贸战略,已经到了非调整不可的时候了。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目前外汇储备总量:
较高
较低
较平衡

你认为高贸易顺差否比较容易引起贸易争端:


不好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顺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