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表示2005年下半年宏观调控力度维持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3:12 东方早报

  在国家统计局对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介绍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天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表示,下一步还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总体上既不加大也不放松宏观调控的力度”。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在200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交行业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4%,比去年
同期的过快增长回落了1.3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9.1%,比去年的41.6%有所下降。此外,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生产资料价格涨势趋缓。

  曹玉书表示,下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这种良好态势仍会持续。因此,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总体上既不加大也不放松宏观调控的力度”。他强调,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继续加强和改善总量调控的同时,更加注重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2005年上半年凸现出来的问题,依旧包括煤电油运供求矛盾。曹玉书表示,尽管这一矛盾有所缓解,但问题并未根本解决,要在加强运行调节的同时,尽快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13.2%,其中水电增长21.8%。曹玉书介绍说,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有些地区紧张程度还高于去年。特别是入夏以来,气温偏高,用电高峰提前到来,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又有所加剧,有18个省级电网出现了拉闸限电。

  国家将积极推进煤电油运行业的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健全需求侧管理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动员全社会力量,自觉参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提高综合协调调度水平。

  曹玉书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清理整顿,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近几年的建设项目相继投产,产能增长很快,供大于求的矛盾逐步显现,行业效益明显回落。

  曹玉书说,要充分利用市场约束和资源约束增强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结构调整。

  早报北京专稿 陈利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