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半年粮食生产价格上涨3.1% 农民增收1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3.1%,继一季度创下了2003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涨幅(6.6%)后,上半年粮食生产价格涨幅再创新低。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一数据让2005年农民增收的预测再度充满悬念。

  与2004年粮食价格上蹿的情形相比,今年以来的大米价格基本维持了“原地不动”。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000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价格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1%,其中,种植业产品价格同比仅上涨1.8%,粮食生产价格仅上涨3.1%。

  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看来,粮食价格涨幅回落必然会影响到农民的增收。

  就在同一天,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586元,实际增长12.5%。通过数据可以看到,虽然农民收入仍在增长,但增速已明显回落,仅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从收入结构来看,农民收入仍以出售农产品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为主。

  上半年,农民人均出售农产品的现金收入为707元,几乎占据了农民总收入的二分之一。在农民出售的农、林、牧、渔业等农产品中,农业产品又占据了所售农产品收入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当农业产品价格出现波动时,农民收入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较大波及。

  排名第二的是人均工资性收入,上半年为521元,这一数字超过了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此外,“二三产业生产经营收入”和“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分享剩下不到六分之一的份额。

  近年来,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开始有所增加,但在孔祥智看来,相对于城市居民收入,农民收入仍显不足。农业作为“先天不足”的产业,应该像西方国家一样,通过补贴来支持其发展。

  在“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的眼里,仅靠农民小块土地的粮食增收、仅靠有限的几项补贴是不可能解决2亿农民的增收问题的。他告诉记者,当前国家更应该考虑如何将一家一户的农户组织起来,如建立农村合作社等农民合作组织,由政府定向投入,增强其外销、市场化等外部规模的发展,进而发展好农业以增加农民收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价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