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放日报:在改革中加快上海发展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08 解放日报

  上海正处于转型的大背景中:经济结构提升、经济体制转轨、增长方式改变、社会结构转型、城市功能转换。而最近一个时期的经济变量传递出新的信息:若干阶段性特征和过程中问题日益凸显。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出路是加快并深化改革。

  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上海正处于转型的大背景中:经济结构提升、经济体制转轨、增长方式改变、社会结构转型、城市功能转换……基于这一背景,同时由于上海所处的改革
、开放与发展的阶段,以及地理位置、人文社会等因素,领先于或不同于其他城市,所以,当最近一个时期的经济变量传递出一些新的信息时,人们可以敏锐地感觉到,上海经济发展正显示出若干阶段性特征和过程中问题。尽管某些特征只是初现端倪,但分析、把握这些特征,以及可能产生的新问题,并关注上海经济发展的走向,具有不言而喻的意义。

  相较于全国,上海今年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数据有其显著特点:其一,大部分指标增幅回落高于全国。如GDP增长,全国为9.5%,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上海为10.3%,比去年同期低4.5个百分点;再如,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增幅分别比全国低10.3、2.3和6.3个百分点。其二,就上海自身的结构性数据看,在GDP增幅比去年同期低4.5个百分点的前提下,第三产业(这里主要指服务业)增加值增幅比去年同期低3.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幅则比去年同期低6.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6%,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11.3个百分点。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始成为上海经济增长的两大亮点。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变量是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产生的,各地的微妙变化都不同程度地折射其经济转型的状态和问题,尤其是一些结构性问题。就上海的情况而言,首先,经济总量的增长率尽管有较大回落,但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的基础上仍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当制造业某些行业的产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时,经济总量保持这一态势,说明产业结构中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如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上海经济增长呈现持续较快增长、波动幅度减小、增长更加稳定等特征。平稳增长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增长质量的提高。

  其次,当下上海二、三产业增加值之比,典型地反映了“两轮驱动”的结构特征。先进制造业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支撑上海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于上海经济增长具有极其重要的增量意义。而且,先进制造业为现代服务业提供大量的需求空间,现代服务业又为先进制造业的提升创造条件,二者在产业融合、价值链整合意义上的互补互动和共同发展,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为上海的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结构效应。这是上海期盼已久的事情。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增长方式出现积极的变化:新的高端生产力正在聚集;人力资本投入的重要性凸现;低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高附加值产出的产业不断增加,集约式增长的模式开始形成。这些结构特征更深刻地体现了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在总量和结构出现以上特征的同时,上海的对外开放也出现了新的特征。上半年,在外贸出口增长26.4%的同时,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开始快于加工贸易出口增长;第三产业吸收外资合同金额36.18亿美元,增长63.9%,占全市外资合同金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5.9%提高到50.9%。服务业吸引外资第一次超过50%。这些变化一方面说明上海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发生积极的转移,另一方面说明外贸、外资结构正在适应上海产业结构、城市功能的提升,向更高质量的方向演变。

  上海经济在出现这些阶段性特征的同时,也预示着某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其一,经济总量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但培育新增长点(如新兴服务业和新的服务业业态)、改善经济增长环境(如为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条件)方面,任务显然还十分艰巨。其二,经济结构中开始出现内涵、集约增长即结构效应的因素,但随之将出现各种复杂的结构性矛盾,诸如增长速度放缓,产业结构出现“空洞”(即一个城市或地区原有的制造业转移了,但服务业和其他高端产业没有相应发展起来),失业率高企和贫富差距扩大等。国际经验告诉我们,这些矛盾往往将在较长时期存在,并对该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其三,对外开放水平的继续提高,对我们现行的体制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和法治环境构建都是极大的考验,同时又将形成倒逼机制,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将是未来一段时期需要重点考虑的目标。

  回到本文开始提到的转型期大背景,再结合上海经济总量、结构和开放中的问题,我们不难发现,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出路是加快并深化改革,尤其是政府改革。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在减少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审批的条件下,为经济增长与发展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特别是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环境;加强对可能出现的结构性矛盾的研究和应对,高度重视失业、收入分配和受教育权公平等重大社会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和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政府要在改革的过程中加强自身建设,在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制度创新和有效监管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当前,上海要以国家批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力争在推进公共政府建设、要素市场培育和增长方式转变等方面,率先做出成效,使上海在“十一五”时期的经济增长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长期以来,人们在谈到上海发展经验时,往往会讲到政府效率这一因素。怎样在职能转变、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使上海的政府改革领先于全国,使政府效率对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这对上海未来的发展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上海大学教授)

  作者:陈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