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完善税制 严格监督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54 法制日报

  试行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职务任期制

  推广应用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

  研究制定能级管理办法与干部任用和待遇相结合

  本报记者 陈晶晶

  今天,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就加强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广大税务干部承担着国家税收征管的重要任务。要结合贯彻公务员法和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税务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使广大税务干部树立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务工作宗旨,增强依法征税、规范行政的意识,提高抵制腐败行为的自觉性,在全系统形成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风气。

  税务系统将如何贯彻公务员法和健全管理制度?在增强依法征税、规范行政方面有哪些工作思路?记者就这些问题在会上专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

  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

  谢旭人说,近几年特别是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建设工作会议后,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依法治税作为税收工作的灵魂贯穿始终,大力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近几年来,税务系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化税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项目,规范和改进了对纳税人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强税法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各种日常宣传和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普及税法知识,增强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了税法遵从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两权监督制约,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严肃查处了税务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谢旭人说,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依法治税,各地税务部门在地方政府组织的行风评议中位次不断前移,展现了良好社会形象,同时也提高了税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自身队伍的凝聚力,有力增强了税收改革的深化,提高了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税收收入随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增长。

  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监督

  谢旭人说,制度更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严格管理监督,强化激励约束,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从根本上保证依法治税宗旨的贯彻。

  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中央“5+1”文件精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材、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竞争上岗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管干部原则和德才兼备原则的实现;试行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职务任期制;推行公务回避和任职回避制度,保证税务干部依法执行公务。

  要完善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标准,量化工作要求,严格奖惩兑现,客观公正评价每一位税务干部的工作实绩;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推广应用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规范税收执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

  要推进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国家税务总局将加强对各地能级管理试点工作的指导,研究制定能级管理办法,把能级评定与干部任用、待遇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绩效考核,打破素质高低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

  此外,还要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和后勤保障制度等。

  税务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

  谢旭人说,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珍稀自己的政治生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他说,法律和纪律是每一位税务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遵纪守法是对税务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加强法制纪律教育,引导干部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要组织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和掌握通用法律法规及各项税法,不断增强依法征税、规范行政的意识。

  同时,要结合完善和落实符合新时期税收工作实际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使税务干部提高抵制腐败行为的自觉性,经受住偷骗税与反偷骗税、腐蚀与反腐蚀斗争的严峻考验。

  谢旭人说,要清醒地看到税务系统的思想状况和税务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依法治税、规范行政,才能不辱税务部门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光荣使命。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法治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