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湘纺织企业遭遇配额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46 当代商报

  商报消息(见习记者 刘文彬 实习生 蒋开德 向立英)《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实行两天以后,对我省纺织服装生产、出口企业有何影响?昨日,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湖南获得的配额数量不足,一下子将湖南纺织业推到进退两难境地,大多数企业迫切等待商务部拿出补救措施。

  湖南所获配额不多

  《办法》实行后,湖南纺织品企业将不再“毫无约束”地自由出口,而是要按此分配方案有比例地向欧盟输出十类纺织产品。

  据省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湖南本土没有较大纺织出口企业与纺织工业,所以此次获得的配额“非常小”,仅占全国的百分之零点几。

  历来通关量极大的长沙海关这两日非常冷清。《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从20日起正式实施到昨天,纺织品报关量不及平日一成。据了解,很多企业目前并不打算急着出口,而选择观望。商务部分配给湖南的配额数量过小,且出口手续却比以前麻烦,所以不少获得了配额的企业也在考虑是否要放弃出口。

  中小公司进退两难

  记者查阅商务部7月8日发送给全国各省市的第一次数量分配清单,清单显示,第一次配额共分配企业5718家,经统计,分配数量低于500件的企业有2225家,占30%,总共是46.56万件;低于500公斤的企业有950家,是13.83万公斤。

  甚至有传言称,有些企业仅获得“出口五件服装的配额许可”,业内都很清楚,凡低于500件和低于500公斤,由于量太小,是根本谈不上出口的,开工生产不划算,多数企业也因此被迫放弃今年的出口。

  而根据《办法》规定,商务部将根据企业今年的出口量来计算明年分配给企业的配额,如果今年企业无法出口,那明年将不再有可能获得出口配额。

  如果中小企业因为以上原因没有对欧盟出口,那么它们所获得的这些零星配额数量如何处置呢?对于这些配额数量,商务厅对外贸易管理处负责人王琪表示,按照《办法》规定,不允许企业自行调剂,企业没有使用的配额数量应当上交商务部,让商务部重新分配。如不上交,将在第二年相应扣除。

  也就是说,以上两种情况,无论怎样,企业明年都有可能“颗粒无收”。

  尽管如此,关于这5%的配额如何分配,仍然吸引了众多企业的注意,据透露,省商务厅将本着《办法》的有关要求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尽快制定相应的分配管理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