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最新报告:上半年国企表现逊色民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价格传导机制不畅挤压利润应对调控国企表现逊色民企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2.5个百分点。上下游产业价格传导机制不畅使下游企业利润
增长受到遏制;同时,面对紧缩性的调控格局,国企盈利能力却远远落后于资金缺乏的民企。

  利润空间被压缩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6266亿元,同比增长19.1%。而去年同期的增幅是41.6%。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分别是石油开采、钢铁、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矿,而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净亏损42亿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认为:“上游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而下游产品价格又上不去,这样形成了一个‘两头挤’的作用,使得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上下游传导机制不畅给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值得关注。”下游企业面临成本上升而产品价格下降的困境,一般有三种应对方式——强化科学管理、推进技术改造、调整利润。“但是大部分国内企业选择了压缩利润。”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目前采矿业、钢铁行业等利润比较高的领域,主要是受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带动,“我们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比去年有较大回落,因此这些行业下半年还是要面临诸多问题。”

  民企困境显优势

  之前有观点认为,相比国有企业,紧缩性的宏观调控将使资金饥渴的民营企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然而统计局的数据似乎推翻了这一观点。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30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集体企业230亿元,增长30.1%;股份制企业3272亿元,增长29.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725亿元,下降1.9%;私营企业716亿元,增长39.3%。

  同去年的数据相比较,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速下降超过50%,而非国有企业利润增幅变化则相对平稳。但是,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利润变动非常明显,由去年同期的大幅增长转变为小幅下降。

  此外,“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1075亿元,同比增长59.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543亿元,增长84.4%。”李慧勇认为,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相对比较灵活,依旧保持了比较高的利润增长幅度,而国有企业的表现则相对迟钝。至于外商企业利润增幅下降的现象,李慧勇认为“并不真实”。至于是否受到汇率方面的影响,李慧勇未作出评述。

  此外,部分行业利润增长受限,也将给银行也带来冲击。工商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魏国雄认为,要重视行业信贷风险分析减少信贷投放盲目性。他认为由于煤电油运吃紧,公路、电力成为银行投资热点,但是其中的风险可能会很快显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