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泛珠三角合作将编入十一五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7:06 第一财经日报

  泛珠三角有望成为中国东、中、西部经济互联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典范

  本报记者 霍宇力 陈萌 发自成都

  “第二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论坛”昨日在成都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开幕式发言中透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将编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

  华建敏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和共同繁荣是大势所趋,并且已经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他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涵盖了我国东、中、西部三大经济带,既有不同区域的经济特征,又有“一国两制”的体制特点,是我国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新尝试。一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种合作形式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华建敏表示,中央高度重视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与发展,去年12月胡锦涛同志视察广东时,充分肯定了泛珠三角的作用,对进一步推进区域合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华建敏强调,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首先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其次,要搞好区域合作战略规划。他说,当前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将被列入正在编制的全国《“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九省区和港澳地区也在联合编制区域合作的《规划纲要》和有关专项规划,在服从全国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各方要着眼于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提高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华南九省区与两个行政特区在去年提出并确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概念,一年以来,“泛珠”各省区在各个领域展开的合作成效正渐渐体现,而“泛珠”的概念,也慢慢广为认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盛霖期望泛珠三角成为中国东、中、西部经济互联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典范。他表示,泛珠三角必将成为对东南亚乃至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地区。

  李盛霖说,从中央政府的角度来看,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为促进缩小中西部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优惠的政策应该更多地面向落后地区。在国家对区域合作宏观管理的层面,要不断提升工作层次,发挥调查研究、制定政策、统筹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努力做到与规划结合,与区域经济发展结合,与国际区域合作结合,与对口支援结合,与西部大开发和促进中部崛起相结合。

  李盛霖表示,国家将进一步推进包括泛珠三角、环渤海在内的一些重点区域的合作与发展,加强对重点工作及重大问题的指导和协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泛珠三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