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表示要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及汇市金融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此间表示,银行界要借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机会,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和外汇市场上的各种金融产品,同时要使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向各种各样的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周小川是在此间举行的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建成仪式上,向到会的银行界人士讲这番话的。他强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得广大的企业能够更适应新的汇率机制,能够在
新的机制里学会自如地游泳。

  他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从制度安排上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向上或向下的浮动。对于广大参与进出口、投资的企业来讲,更加需要一些规避汇率风险的业务需求。这些业务需求最主要的体现是远期结汇。外汇市场今后还会出现其他一些有关外汇的衍生工具,这些工具都是为了金融机构,特别是为了进出口企业和涉及外汇业务的一般企业能够控制好风险。为此,在这种条件下,金融机构首先要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而且应该形成吸引客户的竞争理念。

  他说,远期结汇系统对于外汇风险管理非常重要,可以使企业根据自己的合同,锁住未来的汇率风险。同时,有关各方都需要提高通过该系统进行风险管理的水平。远期结汇市场上的买方和卖方并不一定平衡,平盘后吃进的一部分风险,或者通过市场卖出,或者把这些风险卖给中央银行均需要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过去,我们的市场不够发达,投资者可能不知道如何买这些产品,银行做这些业务的时候自身风险不一定能规避。同时,除结汇部门外,其他部门也可能有挑战风险的能力,但他们相互之间并没有建立起一种内部合作关系。远期结汇产品需要加快发展,当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对此,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周小川在讲述远期结汇系统时,特别强调了两个问题:首先是银行定价能力需要提高。如果定价能力不强,可能会无法提供客户所需要的服务。银行出于对自身风险防范的考虑,定价上如果过于保守,产品就有卖不出去的可能。其次,过去在这方面竞争还不是太普遍。最开始只有中国银行才有这样的业务,其他银行,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还没有开办这项业务。但今后这项业务的覆盖面可能会扩大,竞争也会随之加强,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增强竞争意识。银行通过提供服务,推出更多的避险产品吸引企业。同时,企业也会选择银行,如果一家银行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好,可能正常的结算业务也会随之转移到别人手里。

  作者:记者 张旭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