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高额顺差加大中国经济增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达到396.5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319.8亿美元的顺差总额。

  从单月数据来看,6月中国贸易顺差达97亿美元,在中国历史上排第3位。而在过去的一年,全国贸易顺差累计达790亿美元。

  “贸易顺差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说,但过高的外贸依存度也将加大中国经济潜在的风险。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450.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2%。其中,出口3423.4亿美元,增长32.7%;进口3026.9亿美元,增长14%。

  过大的贸易顺差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就表示,这增加了中国与其他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同时,外汇储备增多也加大了人民币汇率方面的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虽然所有的数据都显示,经济正在健康稳定地运行,然而,一种暗藏的风险不得不倾心关注,这就是巨额贸易顺差。

  中国现今的经济增长主要在靠外需拉动。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峰表示:“在9.4%的经济增长率中,即使考虑价格因素,至少有3个百分点是外需拉动的。”而内需在经过连续两年高速扩张后,形成较大基数,在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量中所占份额比去年一季度明显下降。

  依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引起各方警惕。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刘福垣对记者说:“我们的贸易战略是外需拉动型,这种方式必须转变。”他认为,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消费应该占主导地位,达到70%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占GDP的比重即外贸依存度年年攀高:2002年,中国外贸依存度为51%,2003年为60%,2004年超过70%。

  “这相当危险。”刘福垣说。宋国青也表示,当前中国的内需较弱,一旦外需出现波动,就将使经济出现问题。

  由于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导致投资增长率居高不下,外汇储备超常增长。上半年,中国外储猛增逾千亿美元,总额首破7千亿美元大关。但这同时也使贸易摩擦日益加剧。

  从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中国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一直保持双顺差。10年来,贸易顺差累计约3000亿美元左右。

  在积极评价高额顺差对中国经济拉动所起巨大作用的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也强调,考虑到生态、环境成本在很多情况下没有计入,资源价格偏低,农民工社会保障等社会成本也没计入,这就使出口高速增长的负面影响增大,需要减少对外部需求的过高依赖和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负面影响。(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